当心 借乙肝基因检测坑人


本报讯 “服用五个疗程的药,85%的患者是能转阴的”,这样的乙肝治疗“神话”让人动心不已。小英姑娘听信福州水部医院的“神话”服三个月的药后,乙肝病毒量果然大大地“降”了。然而这一切都是骗人的,轻信医院广告的小英不仅赔上了2000多元的药费,差点还耽误了病情。

近日,她拨打本报的健康维权365热线13860652249;0591-22718257,向记者哭诉她的遭遇。

治疗三个月

病毒量“陡降”

据了解,20岁的小英被确诊为乙肝大三阳已经近2年了。由于目前还没有工作,看病的钱都是东拼西凑向朋友借的。2004年10月份,她听广告介绍:许多乙肝患者在福州水部医院治疗三四个疗程后就转阴了。抱着一线希望,小英前去看病。

在水部医院,医生给她开出的药物分别为“利肝隆片”和“云芝肝泰颗粒”。一个月后的11月12日,小英进行了乙肝DNA的检测,水部医院出具的乙肝DNA检测报告单显示,病毒量高达542万。

“坚持服用五个疗程的药,85%的患者是能转阴的。如果在这里治疗,以后的检测费用可全免,还可以买两个疗程的药送一个疗程。”听到这些“优惠措施”,本身就经济拮据的小英,在水部医院“专家”的建议下,她决定继续在这里治疗。

在此后三个月中,小英在这家医院用去2740元,无钱再继续治疗。今年1月10日,她前往水部医院咨询。该院医生又给小英做了一次乙肝DNA的检测,结果让小英喜出望外:乙肝病毒量已从542万下降到了3.92万。医生说,既然资金困难,那不再服药也可以。

两天后重新检测

病毒量“陡升”了

可当小英回家后,还是感觉身体不对劲。1月12日,她又来到福州市康复兴中西医结合门诊部,进行同样的检测。检测出具的报告单上,乙肝病毒量竟高达5.76亿。

相距不过两天,但两家医院的检测结果差距实在太大了!一个3.92万,一个5.76亿,到底哪个正确呢?

为了得到正确的病毒量检测结果,小英又于14日来到我省最早通过卫生部门PCR实验室验收的福州传染病医院肝病研究所进行检查。检查报告显示:乙肝病毒量为2.042亿。

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怎么会有三个完全不同的检测结果呢?福州市肝病研究所所长李勤光告诉记者,患者一周之内,在没有服药的前提下,其DNA的检测结果不会产生较大差异。从三份报告的结果来看,5.76亿和2.042亿的结果是可以接受的,但3.92万的结果就让人不可理解了。

据了解,由水部医院出具所谓“乙肝DNA检测”的报告显示采用的“酶免定量”方法,在许多公立医院的PCR实验室已经淘汰,因为这种方法出具的报告结果,精确度较差,临床参考价值并不强。根据卫生部门的要求,出具乙肝DNA检测报告的实验室,必须具备PCR的资格,但出具此报告的医院是否具备做乙肝基因检测的资格还值得考究。

没有PCR资格

擅开乙肝基因检测

那到底福州水部医院有没有PCR的资格,由它出具的检测报告是真实可靠的吗?17日下午,记者陪同小英来到了该医院。

对于他们提供的检测结果,一位陈姓医生振振有词:“每个患者对药都有不同的反应,但是根据这个药品的宣传说明显示,如果连续服药在五个疗程以上,它的转阴几率可达到85%。不同时间的检查结果不一样是很正常的,再说对DNA的检测每个医院都有不同的方法,我们这里用的是酶免定量,和PCR方法不同,所以可能检查的结果有差距。”为了证明他的药品疗效,他翻开了就诊记录,称已经有几个患者在这里治疗后乙肝大三阳转阴了。

可该医院医学检验科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该处对乙肝DNA的检测的确是用PCR的方法进行的。但是记者从省临检中心了解到,目前通过卫生部评审的PCR实验室名单里,并没有福州市水部医院,该医院也根本无资格进行乙肝DNA的检测。

专家提醒

神奇疗效纯属误导

那么,水部医院开出的“云芝肝泰颗粒”和“利肝隆片”,是不是什么治疗乙肝的“神药”呢?

记者请教了福州传染病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省肝病协会副会长周琪。她称,前者是中成药,对乙肝病毒的抑制并没有明显的疗效,持续服用几个疗程后可使“85%大三阳患者转阴”的“神奇疗效”纯属误导。目前临床上用干扰素等综合治疗,其大三阳转阴率最高也仅为20%~40%。至今仍无特效药可以完全治愈。像小英这样乙肝病毒量上亿的大三阳患者,其转阴的几率是很小的。

揭秘:乙肝基因检测疑云

没有资格还开展乙肝基因诊断来糊弄患者,开出的药品也没有明显的疗效,那福州市水部医院打的是什么算盘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目前还有不少医疗机构在利用乙肝DNA检测手段,来谋取私利。

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开展PCR检测方法受到实验环境、试剂质量、实验器材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一些医疗机构不具备实验条件、试剂质量有问题、技术人员素质差,这样可能造成不少假阳性,形成冤假错案;也可能造成假阴性,而形成漏网之鱼。因此PCR检测方法尚不能做到普及和大众化,一定要经过国家卫生部的审核批准后方能开展。而一些唯利是图的医院就看准检验误差,利用这些技术,谋取经济利益。

另外,一些医院用免费或优惠,进行乙肝病毒量检测的方式,事实上是诱惑患者成为其暴利药品的固定消费群体。因为在正规医院做一次乙肝DNA的检测一般需要100多元,很多长期病号是难以负担的。一些医院用免费检测的手段吸引患者,然后在化验上做手脚。比如你在吃药物之前,做了化验,你被告知病毒量很高,吃了他的药物以后,你的病毒量就马上降下来或者消失,让患者相信医院的治疗效果,而这样往往会耽误患者的病情,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记者还从榕参大药房了解到,“云芝肝泰颗粒”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免疫调节类中成药,价格也比较便宜,尽管有不同的厂家生产,但5克20包规格,其价格平均在十几元左右。医院卖5克10包120多元是有些太离谱了。

□相关链接

什么是乙肝病毒基因检测

乙肝病毒基因检测是指通过一些特殊的仪器,将微量的DNA扩大百万倍,以了解人体内所带病毒的数量状况。医学上把这种方法称为PCR实验。由于其对实验室的设置、技术的实施包括人员的配备都有很严格的要求,因此PCR实验室的建立,必须通过国家卫生部临检中心的认证和批准。

记者从省临检中心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有40家医院PCR实验室通过了卫生部临检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提醒我省广大患者,选择PCR技术进行乙肝、丙肝、结核、衣原体、淋病等检测时请选择这些合格的实验室。

省属医疗机构:省立医院、协和医院、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二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肿瘤医院

驻闽部队医院:福州总院、175医院

福州:台江医院、市传染病院、市一医院、福清市医院、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福兴医院

厦门:中山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医院、市中医院江头分院、同民医院、仙岳医院

泉州:市一医院、市儿童(妇幼)医院、东南医院、市中医院、石狮市华侨医院

漳州:市医院、市中医院

龙岩:市一医院、市二医院

三明: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宁化县医院、沙县医院

宁德:闽东医院、福鼎市医院

莆田:市一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南平:市一医院、邵武市立医院

N本报记者 李雅/林丹

上一篇:全国首次乙肝认知调查显示 八成乙肝患者治疗不正确
下一篇:将乙肝抗病毒加入医保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