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用药可控制乙肝并发症

[关爱男性健康特刊]:用药可控制乙肝并发症

  新快报讯 (记者 姜永涛) 一项有中国科学家参与的国际性研究首次证明了慢性乙肝患者通过用药治疗可以将各种并发症包括肝癌的危险降低一半,专家称,未来三年内将可控制乙肝的发展进程。

  该项研究的名称为《拉米夫定对晚期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的慢性乙肝患者疗效研究》,结果发表在10月7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这是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杂志之一。这项研究选择的治疗对象均是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并发症的乙肝患者,科学家们分析了来自9个亚太国家与地区的41个医学中心的数据得知,慢性乙肝病人接受拉米夫定治疗32个月后,患者中出现疾病进展的比例仅8%,未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中该比例则达18%。服药病人只有3%肝脏病变继续加重,而没有服药的人中,在这32个月期间有9%肝脏病变加重。更令人振奋的是,治疗组发生肝细胞肝癌的比例为4%,不用药治疗者这一数字则达7%。

  南方医院是国内参与该研究的6家医院之一,据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主任、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会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介绍,拉米夫定应该是通过抑制乙肝病毒活动起效的,虽然之前一直使用此药用于乙肝治疗,临床医生们也大多凭借经验认可抗病毒药物能够延缓乙肝恶化的发展,但是,这是首次通过世界最严格的研究证明乙肝并发症的发展可以通过药物被遏制。侯教授推测,即将在国内上市的一些新型抗病毒药物也可能会有此效果,不过需要进一步验证。他说:“该结果向人们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得了乙肝即使出现并发症也不必丧失信心,相信在未来三年内,医学界将有能力控制乙肝并发症的出现和发展。”

上一篇:国内多家医院参与乙肝并发症研究
下一篇:义诊是假 卖药为真 专家怒揭乙肝广告五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