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感染乙肝该咋办

如果意外接触到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和体液,有可能导致乙肝病毒感染。此时,没有打过乙肝疫苗或自然产生保护性抗体的人,就可能引起乙肝发病,有的人会转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2004.06.17 7版 治病顾问 张昀

  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接触乙肝患者或乙肝患者用过的东西,例如陪护乙肝患者时接触到患者的血液或体液,不小心被乙肝患者用过的针头或针灸针刺中,与乙肝患者发生性接触、接吻,使用了乙肝患者用过的医疗器具、生活用具等等。乙肝患者的血液和体液(汗液、尿液、唾液和精液等)中都含有乙肝病毒,如果意外接触到这些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和体液,有可能导致乙肝病毒感染。此时,没有打过乙肝疫苗或自然产生保护性抗体的人,就会引起乙肝发病,有的人会转化为慢性病毒携带者,终身被乙肝困扰。

  正常人如果平时意外接触乙肝病毒而被感染该咋办?如果接触者从未接种过乙肝疫苗或未完成全程乙肝疫苗接种,一旦发现意外接触乙肝病毒,应在接触后24小时以内,及时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效价滴度大于200国际单位)。2天后,在不同的注射部位(最好是上臂三角肌)接种1次乙肝疫苗,过1个月后和6个月后,分别再各接种1次乙肝疫苗。目前国内使用的基本都是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每支5微克,1次1支即可。如果接触者已接种过乙肝疫苗,但未按要求进行全程免疫,应在注射免疫球蛋白之后,重新按0、1、6方案进行乙肝疫苗的接种。对于已经按要求全程接种过乙肝疫苗的接触者,如果保护性抗体——乙肝病毒表面抗体始终存在,而且抗体滴度较高,说明机体处于免疫应答状态,虽然有乙肝病毒侵入,但是不会造成感染发病。如果表面抗体滴度较低,可以加强注射1支乙肝疫苗。如果打过乙肝疫苗,但是始终没有产生抗体者,需要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各1支。
  乙肝免疫球蛋白是一种具有高滴度乙肝病毒表面抗体的球蛋白,对乙肝病毒感染有快速预防作用。成人皮肤、黏膜的伤口一旦感染乙肝患者的血液或体液,24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免疫力可持续3周。所以在3周内,再给予乙肝疫苗接种,可以提高预防效果,刺激机体产生乙肝病毒表面抗体。对于“大三阳”孕妇,怀孕的第7、8、9月分别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待孩子出生后,立刻给新生儿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过半月或1个月后,再按0、1、6方案接种乙肝疫苗,可以有效阻断母婴传播,对新生儿保护率可达97%。
  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联合应用阻断乙肝母婴垂直传播,是我国计划免疫法规和《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规定的,具有法律效应,其效果和作用是不容置疑的。预防乙肝的最佳免疫方案是乙肝疫苗与乙肝免疫球蛋白联合使用,前者起主动免疫预防作用,后者起被动免疫预防作用,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正确合理地配合使用,才能达到完满的预防效果。但是,多年以来,由于乙肝免疫球蛋白生产质量控制及一些技术环节未能过关,致使该药一度缺乏,造成乙肝疫苗单枪匹马地应用于临床,乙肝预防的成功率有所下降。乙肝免疫球蛋白是血液制品,曾引起争议,重要原因是未经严格筛选的血制品很可能潜伏有乙肝、丙肝或艾滋病病毒、梅毒螺旋体等微生物,通过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有可能引起其他病毒的感染。但是现在使用的乙肝免疫球蛋白非常安全,制备血浆来源于乙肝疫苗免疫过的正常人,供血员定期检查各项肝炎病毒及艾滋病病毒等指标,合格者才行;机采血浆,一次性耗材,无交叉污染,安全可靠,对孕妇及婴儿没有任何副作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是以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健康人后采集的高价血浆,经低温乙醇分离提取,结合低pH孵化病毒灭活处理的高效价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制剂,抗体效价不低于100IU/ml。乙肝免疫球蛋白进入人体与乙型肝炎病毒形成免疫复合物,中和乙型肝炎病毒(HBV)颗粒,并产生一系列的免疫反应,最终清除乙型肝炎病毒。

  使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应注意:只限肌肉注射,不得用于静脉注射。与乙肝疫苗同时使用时,不能在同一注射部位注射,应该一个在左臂三角肌,一个在右臂三角肌注射。新生儿在大腿前外侧肌肉注射。应一次注射完毕,不得分次使用。保存于2~8℃暗处,在有效期内使用。
解放军302医院医学博士刘士敬

上一篇:乙肝病毒目前无法彻底清除
下一篇:慢性乙肝需要终身服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