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与反复——抗乙肝病毒用药原则

对慢性乙肝患者进行长期、反复的抗病毒治疗,目的在于抑制病毒复制,阻止或推迟病人发生肝纤维化、肝硬化,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2004.04.29 8版 用药咨询 张昀

  慢性乙肝的特征是病程迁延缠绵,反反复复,好好坏坏,罪魁祸首当然是乙肝病毒。大量临床实践证实,正确实施抗病毒治疗,病人就受益,反之,病情就可能逐渐加重,走向肝硬化、肝衰竭。

  cccDNA,抗病毒药鞭长莫及

  但是,抗病毒治疗不会一蹴而就,不会速战速决。这是由乙肝病毒的特性所决定的,乙肝病毒在人体内复制(繁殖)的细致环节,专家们还没有完全了解;它们复制的“启动部件”即原始模板,医学上称为“共价闭合环状去氧核糖核酸(cccDNA)”,能稳定地深藏在肝细胞核内。目前,所有的抗乙肝病毒药对其都鞭长莫及,无能为力,即使长期使用,乙肝病毒被强力抑制,却不能将cccDNA清除,一旦停药,乙肝病毒便会以其为“模子”重新开始复制,不久,病毒量就大量增加,再度兴风作浪,引起肝损伤。这就是病人在稳定之后“又犯病了”的最重要原因。

  坚持长期用药的缘由

  既然应用抗病毒药不能彻底清除乙肝病毒,为什么还要提出“长期用药”呢?长期用药的目的,不是为了清除或杀灭所有病毒,而是为了强力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只有长期用药才能使病人体内的病毒大幅度减少,使乙肝病毒失去活跃复制能力,病毒处于非复制状态,病情就会出现稳定、静止的好局面,这种局面持续时间越长,就越有益于病人的康复,病人机体才能充分调动和促进免疫功能的发挥,将病毒牢牢控制住,甚至将病毒清除。显而易见,短期、突击性应用抗病毒药不会达到上述目的。所以,慢性乙肝病人必须放弃“速战速决”、“快速治愈”的观念,树立起长期作战、长期应用抗病毒药的观念。既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可以长期用药乃至终身服药,那么,慢性乙肝的长期用药也应当被接受。

  长期用药是相对概念

  然而,慢性乙肝毕竟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不大可能终身持续性用药,因为抗感染药物(特别是抗乙肝病毒药物)的持久应用可能诱导病原体(特别是乙肝病毒)变异或增加变异机会,一旦发生病原体变异,就会带来不少麻烦;另外,持久用药还会增加药物本身带来的毒副作用。所以,病人的乙肝病毒被抑制,感染被控制,病情稳定,就要考虑停药,不必终身持续性用药,所谓长期用药,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一般应用1~2年或更久一些。

  病情反复反复用药

  再谈谈慢性乙肝反复用药问题。前已述及,达到阶段性治疗目的后,抗病毒药可以停用,但停药后,乙肝病毒可能还会重新复制,使病情反复。这种情况在慢性乙肝是比较常见的,使病人十分苦恼和困惑。那么,“停药后阶段”究竟有多长时间?这很难确定,一般是因人而异,有的人停药后几年也不复发,有的人停药6个月至1年就复发了。专家们指出,不管何时复发,应当毫不犹豫地及时地再一次应用抗病毒药,可以再次抑制病毒、再次控制病情,也就是说反复应用抗病毒药仍然有效。这就是乙肝抗病毒用药的“治疗——停药——治疗——停药”策略。不少病人,甚至少数医生往往忽视了或没有认识到反复治疗的必要性、重要性,一个回合的失败,就对抗病毒药失去信心,这是不对的。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有指征),抗病毒治疗这个“纲”都要抓住,“纲举目张”,抓住“纲”,其他问题才会迎刃而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人会问,反复治疗需要反复几次?这也难说。就我们的经验,有的病人反复治疗1~2次就很稳定了,使病人进入到无症状携带病毒状态,当然,以后还要进行医学监测,定期复查肝功能、乙肝病毒标志物等,一旦发现“风吹草动”,还要反复治疗。

上一篇:全国乙型肝炎治疗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将举办
下一篇:更早预见乙肝发展为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