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可减少乙肝严重并发症

一项跨国研究成果表明
抗病毒可减少乙肝严重并发症



  本报讯(记者王玲玲)美国肝病研究会(AASLD)日前宣布了一项跨国研究成果:对于晚期慢性乙肝患者,用抗病毒药物贺普丁长期治疗可以明显减少慢性乙肝严重并发症的临床终点(肝癌等)进展。

  这项研究成果历时3年,亚太地区多个国家的41家医院共651名患者入选,其中我国的北大人民医院,解放军302医院,上海传染病医院及瑞金医院、华山医院,广州南方医院等6家医院参加了该项研究。入选者均经过肝活检证实已存在肝硬化,他们分别入选贺普丁治疗组和安慰剂组。研究结果表明,服用贺普丁的患者只有8%进展到临床终点,而服用安慰剂的有18%进展到临床终点。研究还发现,贺普丁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耳鼻喉感染、不适和疲劳、头痛,与安慰剂组无显著差异。我国著名肝病专家斯崇文教授等在这项成果的发布会上指出,慢性乙肝每年至少导致100万人因肝硬化或肝癌而过早死亡。治疗慢性乙肝必须从抗病毒做起,因为控制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是避免严重并发症的有效手段,而目前我国只有8%~10%的乙肝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专家强调,保肝等对症治疗是必要的,但不能替代抗病毒治疗。

上一篇:[今晚报道]乙肝治疗真相8/9特效药的秘密
下一篇:[今晚报道]乙肝治疗真相(5)透视基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