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主张治疗

专家指出 缺有效抗病毒药物成治乙肝最大难题不主张病毒携带者进行治疗



  据新华社沈阳10月8日电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感染科主任赵桂珍指出,缺乏能够满足长期抗病毒策略和疗效稳定持久的抗病毒药物已成为目前治疗乙肝的最大难题。

  赵桂珍说,乙肝患者必须长期依靠药物降低病毒含量,然而,短期抗病毒药物被长期应用以后,就造成了很多弊端,如病毒变异、耐药性增加,停药后反跳或出现撤停后肝炎,病情加重或终身依赖,使医患均陷入两难的境地。

  赵桂珍指出,在新型抗病毒药未研制出之前,加强乙肝预防是最关键的。应尽量避免打针、输血、针灸、穿耳洞、刺青、家人共用牙刷、共用刮胡刀等行为。

  酗酒、滥用药物、疲劳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对肝脏造成相当大的负荷,长时间承受过多的压力亦会引发肝病。如出现有疲倦、恶心、呕吐或是皮肤发黄等情况,就要提高警觉,及早就诊。

  新华社沈阳10月8日电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感染科主任赵桂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乙肝携带者处于免疫耐受期,其转氨酶正常,抗病毒治疗效果不好,因此不主张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治疗。

  据赵桂珍介绍,目前还没有使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转阴的特效药物。一般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能进行肝脏活组织检查,如肝脏病变明显,则应采取抗病毒与免疫调节药物的联合治疗;如无明显病变或病变轻微,则可暂不进行治疗,至少暂不进行强有力的抗病毒治疗。

新浪

上一篇:乙肝防治再敲警钟
下一篇:儿童乙型肝炎的感染、治疗和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