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区疼痛就患肝炎了吗


  肝区痛是指右侧季肋部的自发性疼痛。有的患者就因为肝区痛而来找大夫,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国肝炎发病率高,肝炎急性期、恢复期都可具有肝区痛的症状和叩击痛的体征。但是肝脏周围邻近脏器组织很多,有肝区痛者不一定就是肝炎,应从多方面去寻找原因。

  (1)固定性的书写体位,可使肋间肌肉受压产生局部疼痛;近期肠道病毒感染可引起流行性胸痛;近期接触水痘的年轻人突然肝区痛要注意带状疱疹的发生。另外打架斗殴或意外撞击引起胸壁挫伤、肋骨骨折都可以肝区痛来就诊。还有肋间神经痛、肋间肌损伤、胸壁结核等胸壁疾患都可能是肝区痛的原因。

  (2)胸膜和肺组织的病变也会有肝区痛的症状。如久咳胸胁疼痛;肺癌、结核性胸膜炎、气胸、肺栓塞及肺炎都可引起右季肋部疼痛。

  (3)肝胆疾患,特别是肝癌、胆管癌及胆石症等都可引起较剧烈的阵发性肝区痛。中毒性肝炎、胆道感染、肝脓肿引起的肝区痛与肝炎的肝区痛很相似。

  (4)膈下脓肿、右肾肿瘤及胰头癌患者也有类似右季肋部疼痛的表现。

  有肝区痛时不要只想到是肝炎,应根据具体情况去请教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除外其它疾患。

上一篇:乙肝治疗 缘何失败
下一篇:怀孕患乙肝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