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剂量、基线HBV DNA及ALT水平决定慢乙肝患者的疗效


  以色列Bar-Ilan大学Neumann等报告,慢乙肝(CHB)病人接受阿德福韦酯(ADV)治疗期间,HBV DNA下降呈双相性,第1相呈剂量依赖性,第2相则与治疗前的HBV DNA水平下降幅度及ALT水平高相关。

  以往的研究表明,接受多聚酶抑制剂治疗时,患者HBV DNA下降呈双相性,但影响两相下降幅度的因素及预测疗效的指标尚不清楚。为探讨ADV治疗期间,HBV动态变化的特征并观察其与药物剂量及基线血清HBV DNA和ALT水平的关系,Neumann等将54例HBeAg(+)CHB病人随机分为4组,分别予以每日1次ADV 5mg(9例) p;#65380;ADV 10mg(14例)、ADV 30mg(15例)或ADV 60mg(16例)治疗。治疗前1个月和治疗开始前(基线期)检测患者血清HBV DNA水平,治疗开始后前4周每周检测1次,以后改为每4周1次。ADV 10mg组在治疗开始后最初3小时内,每0.5h取血样1次,以后分别在4h、6h、8h、12h、24h、36h及48h各取血样1次。结果显示,10mg组患者用药9.9h(3.4~17.6h)以后,血清HBV DNA开始下降,在第1周内(第1相,0~7天)迅速均匀下降,以后缓慢下降(第2相,14~84天),病毒清除的平均半衰期为16.3h。

  治疗1周后, 5mg、10mg、30mg、60mg组患者治疗有效率分别为90.5%、96.9%、98.0%、98.2%,5mg组的有效率显著低于其他各组(P<0.003)。第1相下降幅度与治疗前血清HBV DNA、ALT水平无关;病人间第2相下降幅度差异极大,且下降幅度与ADV 剂量无关,而与治疗前ALT水平R=0.44,P<0.007及治疗前1个月内HBV DNA下降幅度呈正相关(R=0.55,P<0.003)。

  研究者认为,虽然10mg和30mg 剂量组之间在疗效上无显著差异,但第1相的降幅取决于ADV剂量。研究所采用的ADV 4组剂量对第2相下降幅度均无显著影响,而第2相下降幅度对决定ADV疗效可能更为重要。治疗前存在病毒水平下降(与治疗前ALT水平高相关)是治疗期间第2相迅速下降的必要条件(说明治疗开始前感染细胞在迅速丢失),强烈提示将有良好的抗病毒作用和临床疗效。

万华 摘译 责任编辑 郑桂香

感染专刊

上一篇:为什么乙型肝炎如此难治?
下一篇:AASLD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