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素在乙型和丙型肝炎治疗上的应用

  复旦大学华山医院

   干扰素(Interferon、IFN)有a-IFN、b-IFN、和g-IFN 三种,分别由人体白细胞、纤维母细胞及致敏淋巴细胞所产生,以a-IFN作用最强。

   其作用机理在于阻断病毒繁殖和复制,但不能进入宿主细胞直接杀灭病毒,而是与细胞膜接触并在细胞内产生一种特殊蛋白质即抗病毒蛋白(AVP),后者可抑制病毒mRNA信息的传递,从而阻止病毒在宿主细胞内繁殖.干扰素在病毒感染的细胞中还能诱导蛋白激酶及2“5“寡腺苷合成酶(2“5“AS)的产生,然后2“5“AS激活一个内源性核酸内切酶降解病毒RNA,同时蛋白激酶以灭活核糖体合成所必需的酶,从而使蛋白合成减少,病毒生长受抑制。干扰素在一定条件下对B细胞是起抑制或增进作用,如干扰素浓度高时有明显抑制抗体反应,临床上应用大剂量IFN-a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可使血清IgG、IgM异常升高者得到改善和恢复,其作用乃干扰素抑制B细胞的作用,使浆细胞制造免疫球蛋白抗体过多现象得到降解所致。干扰素对效应细胞的作用是:它可以增加组织相容抗原-I(HLA-I)的表达,这些抗原对杀伤性T细胞识别靶细胞是十分重要的。此外还证实g干扰素有增加有丝分裂刺激淋巴细胞诱生g干扰素,故IL-2与g-IFN在功能上有密切联系和协调作用。应用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目的是清除体内HBV-DHA及HBeAg,并诱导HBeAg转化为抗-HBe,使肝细胞核内HBcAg消失,肝脏组织学病变改善及ALT恢复正常。干扰素治疗慢性乙肝的疗效从30%到60%不等。通过近几年来作者应用干扰素的经验,选择以下情况的慢性乙肝病人应用干扰素治疗有较好的治疗反应,即:

  1)治疗前血清ALT或AST有反复波动或酶的活力有持续升高者;

  2)治疗前血清HBeAg的P/N值异常而偏低(P/N5-8)或HBV- DNA水平低(<100Pg)者;

  3)有明确急性发病史者,病情较短者;

  4)应用干扰素剂量宜大,(300万~600万单位,隔日皮下或肌肉 注射1次,一般6~12个月为一疗程);

  5)肝脏病理有活动性炎症病变(如有碎屑样坏死)者疗效佳;

  6)无重叠感染者(如丙型肝炎、丁型肝炎等);

  7)无HIV感染或免疫抑制治疗者;

  8)肝组织内含铁量低者;

  9)治疗期间血清中无干扰素中和抗体产生者;

  10)女性患者疗效比男性为佳。

  对慢性丙型肝炎的治疗,与a-干扰素疗效相关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病程短,早期用a-干扰素治疗者;

  2)HCV RNA水平低者;

  3)应用a-干扰素剂量大(4.5~6Mu或10Mu/d~qod)治疗,疗程>6个月,长者可达一年或更长;

  4)HCV基因3的病人;

  5)用药后ALT在2个月后能持续正常者的慢性丙肝病人往往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上一篇:中药引起的肝损害不容忽视
下一篇:氧化苦参碱治乙肝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