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米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随访的几点建议

  《肝脏》杂志社编辑部

  拉米夫定临床应用的疗效和安全性已得到专家们的充分肯定,但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复杂的疾病,拉米夫定治疗过程中需要定期随访病情,建议仔细观察和记录以下有关事项,若遇到病情波动时应严格参照拉米夫定专家小组指导意见处理。

  一、血清ALT

  经治疗ALT复常后,继续治疗少数病人可能出现ALT反跳。此时需记录:

  (一) ALT反跳出现的时间是发生在治疗中、治疗停止后、出现HBeAg/抗-HBe血清转换后,抑或出现YMDD变异后,并要指出多少时间(月)。

  (二) ALT增高的水平、持续的时间和随访结果由于各医院ALT正常值有差异,可用ALT升高至3~5×ULN(正常值上限)、5~10×ULN和10×ULN分档统计。

  二、血清ALT反跳是否伴有下列情况

  (一) 其他肝功能改变:血清胆红素≥2×ULN;白蛋白 p;lt;35g/L(或下降>15%);凝血酶原活力INR >1.5或凝血酶原时间延长3s或以上。

  (二) 失代偿:指合并食管静脉曲张破裂、腹水、肝性脑病和肝肾综合征。

  (三) 原发性肝细胞肝癌。

  (四) 严重不良事件。

  三、确定上列事件发生的时序

  (一) 确定上述失代偿发生于ALT反跳出现前或反跳后的6个月以内。

  (二) 确定血清转换发生于ALT反跳出现前或反跳后的6个月以内。

  (三) 确定发生YMDD变异在ALT反跳出现前或反跳后的6个月以内。

  四、分析ALT反跳或合并失代偿的原因

  是否由于合并其他病毒性肝炎、其他病毒感染或其他疾病(如胆道等);合用其他药物(如草 药)、饮酒、减肥和服拉米夫定依从性差等。排除上述原因后,然后考虑是否与药物有关(不良反应、失效或YM DD变异等)。找出原因后再根据《2001年拉米夫定临床应用专家共失》做出相 应处理。

  

上一篇:肝纤维化组织学诊断标准及疗效评估专题研讨会纪要
下一篇:对《2001年拉米夫定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的认识与思考-万谟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