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拉米夫定治疗的HBeAg阴性慢乙肝患者基因型耐药率随疗程延长而增加

   美国Hussain等报告,HBeAg阴性的慢乙肝患者,拉米夫定的基因型耐药率随拉米夫定疗程延长而增加,拉米夫定治疗1年,基因型耐药率为21%,治疗3年升至55%。63%患者有生化指标复发,其中44%病人ALT明显升高。

   拉米夫定治疗HBeAg阴性慢乙肝患者有效,但90%的患者1年后复发。长期用拉米夫定治疗,可导致耐药性逐渐增加,既往研究表明,一些对拉米夫定耐药的患者可从前C区终止密码子突变回复野生型序列,同时HBeAg转阳。Hussain等研究了用拉米夫定治疗HBeAg阴性的慢乙肝病人的基因型耐药率、病毒学复发率及生化指标复发率以及拉米夫定耐药变异对HBeAg状态及HBV核心启动子和前C区序列的影响。

   该研究共纳入38例HBeAg阴性、HBV DNA阳性的慢乙肝患者(男30例,女8例),患者接受拉米夫定治疗1年以上(12~45个月)。基因型耐药定义为检测到M552V/I突变,病毒学复发定义为PCR检测到HBV DNA重新转阳,生化复发定义为ALT升高。

   结果显示,治疗前79%患者HBV基因型为D,63%有前C突变,68%有核心启动子突变。90%患者最初病毒学治疗有效,HBV DNA阴转。42%(16例)患者检测到基因型耐药。治疗1、2、3年后基因型耐药累积发生率分别为21%、38%和55%。用药时间是出现基因型耐药的最重要预测因素(P=0.02)。16例出现基因型耐药的患者中,12例(75%)病人在检测到突变时,有病毒学复发,10例(63%)患者出现生化复发,7例ALT升高超过正常值5倍。12例(75%)患者出现M552I变异,有5例同时检测到L528M,5例后来检测到L528M。4例患者同时检测到M552V和L528M变异。1例患者由M552I转为M522V,同时核心启动子突变回复至野生型序列。16例出现基因型耐药的患者中,2例患者在出现YMDD变异后又出现前C终止密码子(G1896A)突变,其中1例病人前C终止密码子(G1896A)回复野生序列,同时E抗原转阳。另1例患者E抗原也转阳,但前C序列无变化。

   研究者认为,须进一步研究确定HBeAg阴性慢乙肝患者延长拉米夫定治疗的益处和风险。出现拉米夫定耐药变异时,核心启动子序列和前C序列也出现很多改变,并且HBeAg阳转。这种改变对拉米夫定耐药突变株的复制适应性是否有影响有待确定。

  

  王艳 斯崇文摘译 责任编辑 郑桂香

  感染专刊

  

上一篇:HBV携带者联合疗法方案
下一篇:同抗HBe阳性慢性乙肝病人相比HBeAg阳性病人预后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