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味中药抗乙肝

  乙肝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积广,发病率高,危害性大,治疗难度大等特点。据统计,我国目前已有乙肝病毒携带者 1亿多人,由于乙肝还可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直接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抓紧对乙肝的预防与治疗,极为重要。笔者从多年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出一些对乙肝有防治作用的单味中药,有的可降低转氨酶,有的可抗病毒,有的可降低血清胆红素,有的可防止肝纤维化,同时,病人应用起来也十分简单易行,配合治疗很有裨益。

  慢性轻度乙肝:五味子2-6克代茶饮,对轻度转氨酶升高患者有一定降酶作用。《中药学》称五味子性酸温,归肺、肾、心经,有敛肺滋阴、生津敛汗、涩精止泻、宁心安神的作用,特别对阴虚的患者效佳。用木瓜6-12克代茶饮,此药可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抗病毒,对食少、纳呆、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效果最好。《中药学》称其性酸温,归肝脾,有舒筋活络、化湿和胃的作用。如果既有转氨酶升高,又有食欲不振者,可用两种药配伍代茶饮。

  慢性乙肝:用蚤休5克代茶饮或煎服,其性苦寒,归肝经,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对肝炎和肝热的病人有益。虎杖:10-30 克代茶饮,其性苦寒,归胆肺,活血定痛,清热利湿,解毒化痰止咳,对慢性乙肝、胆囊炎、胆石症均有一定效果。山豆根6-10克,半枝莲10-15克代茶饮,可抗病毒。

  慢性活动性乙肝:用青叶胆15-30克代茶饮,其性苦寒,具有清肝胆湿热的作用,可降低转氨酶,保护肝脏。用鸡骨草10-15克代茶饮,其性甘淡凉,可清热利湿,舒肝活血止痛,对血清胆红素升高的患者有一定疗效,可用于急性黄疸性肝炎。用垂盆草10-30克代茶饮,其性甘淡,微酸凉,归肝胆小肠经,可清热解毒利湿,用于湿热黄疸,小便不利之证,对转氨酶和血清胆红素升高的患者有良好效果,并可使口苦、胃纳不佳、小便黄赤等湿热之证缓解和消除。用赤芍10-15 克,可降低血清胆红素;用葛根10-20克,也有同效。

  慢性乙肝合并早期肝硬化:除服抗肝纤维化药物外,如肝功能处于代偿期,可配合使用上述抗病毒中药;如处于失代偿期,除必要的治疗外,还应提高蛋白以治疗肝硬化腹水。另外,还可用中药阿胶冲服或煎服,每次5-10克;龟板胶冲服或煎服,每次10-30克。但这两种药多服有碍消化。

  《内经》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因此,乙肝患者除坚持治疗以外,还必须在增强机体免疫力上下功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饮食起居要有规律,适当增强营养,戒烟忌酒,适量运动,以增强体质。

  

上一篇:揭示小柴胡汤治乙肝机理.
下一篇:美国科学家培育出吃薯仔治肝炎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