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对肝纤维化的治疗作用

  马 红 王宝恩 陈翌阳 马雪梅

  拟研究黄芪对实验性肝纤维化的治疗作用,并以中药861合剂作为对照,以探求中医气血相关理论在肝纤维化治疗中的意义。

  1.Wistar清洁级大鼠,体重160~200克,购自卫生部药研所。兔抗鼠Ⅰ、Ⅲ型胶原抗体购自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卫所;兔抗人Ⅴ型胶原抗体由上海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张月娥教授惠赠;兔ABC试剂盒系Vector Laboratories产品。羟脯氨酸标准品购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中生公司。黄芪购自北京市药材公司,由北京市宣武区药检所鉴定。861合剂和黄芪提取液均由本院制剂中心制备,经水煎、浓缩,生药含量1g/ml。

  2.方法本实验采用大鼠免疫损伤性肝纤维化动物模型,80只Wistar大鼠雌雄各半,随机分为4组:正常对照组,病理模型组,861治疗组和黄芪治疗组。两药均按每日每100克体重1ml于模型制备结束后给予大鼠灌胃,持续4个月。于模型制备结束和药物治疗2个月及4个月时三次取肝活检。取1cm3大小肝组织入Gendre固定液固定,进行常规HE染色,同时做Masson三色胶原染色及Ⅰ、Ⅲ、Ⅴ型胶原免疫组化染色(ABC法),应用CMIAS真彩色医学图像分析系统进行图像的分析处理,根椐胶原占视野中肝脏的面积比间接估计胶原的含量。其余肝组织依椐改良的郑少雄法进行羟脯氨酸含量的测定,以折算出肝胶原蛋白的含量。统计学处理:定量资料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定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或卡方检验。病理组织学判定标准按照我室标准,根椐病理切片中胶原纤维增生程度,将肝纤维化、肝硬化分为Ⅰ~Ⅵ级,正常者为0级。每张切片随机选取5个视野,分别记录病理分级,并取其平均值作为该动物肝脏的病理分级。

  我们的研究表明,黄芪可减少总胶原及Ⅰ、Ⅲ、Ⅴ型胶原在大鼠肝脏的病理性沉积,使胶原蛋白含量明显下降,对实验性肝纤维化具有明显的治疗作用,且随着疗程的延长作用有所增强。861合剂是以丹参、黄芪为主药的固定方剂。本实验再次显示861合剂有明确的抗纤维化作用,而且从胶原蛋白含量生化测定结果看,其作用优于单味黄芪,提示补气药黄芪与活血药丹参等的配伍应用可增强各自的作用。

  中华肝脏病杂志

  ZHONGHUA GANZANGBING ZAZHI

  2000年 第8卷 第1

   

上一篇:中医中药治疗肝纤维化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干扰灵联合抗乙肝免疫核核糖酸治疗慢性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