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E可使儿童脂肪性肝炎(steatohepatitis)患者升高的肝脏酶类回到正常水平

  摘要:每天口服补充维生素E,可使儿童脂肪性肝炎患者升高的肝脏酶类在1到3个月内回到正常水平。(儿科学杂志 J pediatr 2000;136:734-738)

  WESTPORT,7月7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每天口服补充维生素E,可使儿童脂肪性肝炎患者升高的肝脏酶类在1到3个月内回到正常水平。

  来自圣地亚哥加州大学的Dr. Lavine对11位被诊断为脂肪性肝炎(steatohepatitis)的转氨酶水平都升高的儿童进行了跟踪研究。这些儿童的年龄在8.3岁到14.2岁之间。在超声波检查中,他们的肝脏呈现广泛的回声。所有这些儿童的“身体无脂指数”( body mass index)均在其相应年龄和性别儿童的百分之九十五分位以上。并且,没有发现肝病的其他病因。

  Dr. Lavine及其同事指出,在治疗前,这些儿童患者的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分别比正常值上限高3.9倍和2.3倍。

  6月份出版的儿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报道了这项研究结果。结果显示,其中5位儿童每天服用400IU的维生素E,其转氨酶即可回到正常水平;而有4位儿童需要每天服用800IU,另有2位儿童需要每天服用1200IU,他们的转氨酶也可回到正常水平。同时,研究结果还显示,有2位儿童在中断维生素E治疗后2个月内,其转氨酶水平再度升高。

  Dr. Lavine在文章中还报道说,即使在肝脏酶类回到正常水平以后,肝脏的超声波表现仍然没有变化。他解释说,这可能是由于肝脏的炎症消失后,其脂肪变性仍持续存在。

  Dr. Lavine建议说,对于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肥胖儿童,应当鼓励他们减肥(作为全面减轻体重计划的一部分),并考虑对其补充维生素E。

  

上一篇:防治肝纤维化可用氧化苦参碱(苦参素)
下一篇:干扰素(Interferon)仅对乙型肝炎患儿中的早期应答者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