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治疗肝炎有特效药吗?”

  我想大家肯定都想知道。其实,在看过网友 HJ 提供的那几篇文章后,我觉得这已经不重要。--因为,特效药是没有的。

  一直以来,对于医学上暂时还没办法解决的疾病,医生告诫病人的通常是,要安心养病,思想不要负担太重,要开朗一点,要看开一点。诸如此类。我在察看乙肝书籍的时候,发现许多著者的建议也是,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不要太灰心,等等。这里,也就是心态问题了。

  因此,我觉得实际上特效药就是:无论病到怎么样,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一定要开开心心过每一天。

  毛泽东不愧是一个有雄才伟略的人,他说:我们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我想,也是一样的道理。

  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因此,我们对乙肝不要太在意,不要整天想着它,该干嘛还干嘛,拍拖、结婚、生子、出国、就业,都照做不误。

  那么战术上又如何呢?

  其一,一定要好好休息。我觉得这是极为关键的一点。晚上早一点睡觉,中午好好睡个午觉,不要运动太剧烈,逛街呀、旅游呀也最好少一点。这是专家的建议,实际上也是我自己的体会。去年我跑到北京转了一圈,才不过一个星期,回来之后好久都觉得累,都没有恢复回来,状态也觉得差了很多。所以,运动一定要适可而止。此外,我也要求自己在十一点之前一定要上床睡觉。十一点也许已是挺晚的了,但对于我以前,可是提前了一个小时的。凡事要慢慢来嘛,对不?

  其二,要适当吃药。有报道说急性乙肝的病人还有可能不吃药转阴(真的?),但慢性病人是不可能的。有人说,只要转氨酶正常,就可以不要吃药。也许他说的有道理,确实,如果你胡乱吃药的话,那还不如不吃药哪。因为吃药太多的话,不啻于增加了肝脏的负担,对治疗并无什么益处。我私下觉得,药是一定要吃的,关键是吃什么药,找谁开的药。我们经常看到庸医害人的报道,实际上庸医就在我们的旁边,特别在肝炎专科。因此,不论通过什么关系,一定要找一个好一点的有经验的医生。这是很重要的,他可以分析你的病情,指导你的用药,端正你的思想。说真的,我挺感谢我的医生,孔医生的。我觉得他最大的帮助是给了我信心,一种继续治疗的信心。不论是否能治好,起码不至于越变越坏。

  说到最后,实际上就是信心的问题。如果你被自己打败了,那你就是真的失败了。

  最后,谈一谈度的问题。凡事都有个度,如果超过了这个度,好事也会变成坏事了。譬如,你说战略上要藐视敌人,那我就当没有乙肝这回事,天天饮酒作乐,歌舞升平,通宵达旦,嘿嘿,那我也没有办法了。又如,要好好休息,我晚上睡不够,白天也睡他个天昏地暗,这样好是好,只是你会越来越没精神,越来越觉得不妥的。

上一篇:治乙肝也能少花钱
下一篇:乙肝治在无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