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药替诺福韦未上市网上已违法热卖

  近日,一款名为“替诺福韦”的国际新药悄无声息地现身网络,且受到国内患者的一致追捧。有记者在一些医疗机构调查发现,这款治疗乙肝和艾滋病两大顽疾的进口药品,虽然其功效已获得国际医学界公认,但目前在国内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还未正式上市销售,网上售卖的替诺福韦已涉嫌违法,很有可能被认定为假药。那么,网上热销的替诺福韦到底从何而来?日前,该记者以患者身份对这些商家进行了暗访。

  乙肝药替诺福韦未上市网上已违法热卖

  “服了这个药,一个月之内肯定见效。”淘宝店主yu在电话里信誓旦旦地说。yu开了一家名为销售美国隐形战斗机玩具的店,打开店铺才发现,整家店除了一种名为“替诺福韦”的药品,再无其他。

  记者以患者身份拨通店主电话,对方宣称自家销售的替诺福韦由美国的吉利德公司生产,“这个药国内没有上市,我是从美国直接拿货。”为了消除记者对于药品质量的顾虑,店主直言不讳地说,该药品的货源来自政府有关部门,是政府为了治疗艾滋病人从美国吉利德公司引进后,他再从政府部门拿来销售。

  这是记者在淘宝搜索关于“替诺福韦”的13家卖家中,销量最好的一家。这些销售替诺福韦的网店,大多以印度代购或美国代购为主,而且多为“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美国玩具或印度香熏的旗号,实质上销售的却是“具有治疗乙肝和艾滋病功效”的替诺福韦。

  对于该药的合法性,店主坦言:“像我这种在网上销售的,可以说不是在正规经营。”但他同时表示,该店销售的替诺福韦绝对是正品,不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服用后不满意,可以把剩下未曾开封的药退回。

  替诺福韦,全称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是美国吉利德公司开发上市的一种核苷酸类抗病毒药,2001年经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人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感染。由于治疗效果确切,适用性好,剂量合适,替诺福韦已成为多个治疗指南推荐使用的一线抗HIV药物,替诺福韦酯及其复方制剂也成为目前销售额最大的抗艾滋病药物。

  而在我国,根据吉利德公司与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一项专利使用权转让协议,葛兰素史克公司保留替诺福韦在中国上市的独有权利,那么市面上广泛流通的所谓正品的替诺福韦跟葛兰素史克公司有何关系?记者随后致电葛兰素史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葛兰素史克公司目前并未在中国销售替诺福韦产品,对于目前国内销售的产品来源渠道及其安全性有效性,无法给予评估。“我们建议患者从正规渠道获取药品或治疗。”

上一篇:韦瑞德&:reg;(替诺福韦)上市用于艾滋病治疗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