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特效药替比夫定损伤肾功能?

肾衰竭是替比夫定惹的祸 
 
    乙肝防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最近,一条“19岁小伙服‘乙肝特效药’诱发肾衰竭身亡”的社会新闻,引起乙肝患者的关注。这位小伙所服用的特效药,正是临床上效果明显的替比夫定。这种乙肝特效药,用还是不用?

乙肝特效药损伤肾功能?

事件:乙肝小伙肾衰竭身亡

    这位年轻小伙叫李立力,19岁时生命就凋谢了,去世时家里还存有一瓶替比夫定片。李立力在一次篮球比赛后,突然身体不适,感冒发烧,抽血检测时,发现他的转氨酶升高且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治疗,母亲林德琴带着他来到安徽一家著名的医院治疗。抗病毒治疗一年后没有转阴,专家推荐了替比夫定。

    后来,小力一直坚持服用替比夫定片。一段时间后,小力突然感觉全身肌肉酸痛难忍,寝食难安,由于浮肿,袜子都穿不上,整个下肢关节都看不到。在上海瑞金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力的症状为肌酸激酶进行性升高,肝功能、肾功能异常,心肌蛋白异常,是难以纠正的酸中毒、休克。

    听说小力服用了替比夫定片,且长达一年时间未进行身体指标监测(检测CK值)时,医生震惊了。专家们表示,小力的病症是服用替比夫定片,引起横纹肌溶解、肝心功能不全,尿酸升高,已经出现肾衰竭与呼吸困难症状,不久小力去世。

疑问:肾衰竭是替比夫定惹的祸?

    “替比夫定是抗病毒药物的一种,和其他抗病毒药物相比,上市的时间要短一些。对于替比夫定,抗病毒的作用是肯定的,疗效是确切的,而且相比较而言,副作用比较小。”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冯常炜说。

    冯常炜介绍,目前,用来抗乙肝病毒治疗的口服药物有四种: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恩替卡韦和替比夫定。其中,替比夫定不但在“双达标”方面更胜一筹,同时也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是唯一被美国FDA列为妊娠B类的乙肝抗病毒药物,孕妇也可以使用。“这些抗病毒的药物都是核苷和核苷酸类似物,乙肝病毒本身也是核苷和核苷酸,所以能够有效地干扰病毒的合成、复制。”冯常炜说。

    “对于替比夫定不能一棍子打死。”河南省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尚佳说,“这四种药各有优缺点,拉米夫定起效快,但是变异率高,容易出现耐药性;阿德福韦变异率低,但是起效慢,往往6个月才开始起效,而且肾功能不好的乙肝患者不能使用;恩替卡韦起效快,变异率低,就是太贵;替比夫定起效快,e抗原血清转换率高,变异率低,副作用小。”

    “目前来说,没有特效药能够完全把乙肝病毒的DNA转阴,但是这些药物的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冯常炜说,服用替比夫定后是否会出现肾功能衰竭,与一些病人的个体差异有关。

提醒:最大失误是一年多没有检测

    “小力最大的失误就是服药后一年多没有进行检测。”尚佳说,每一种药物都要经过动物实验、志愿者实验和临床实验后,经批准才能上市。但是在大范围使用的过程中,一些患者会出现肌酸激酶增高,极少数会出现肌溶解,但是这也是一部分抗病毒药物的共性。“但是多数属于一过性增高,医生发现后,及时停药就不会产生损伤。”

    “如果对于绝大部分的乙肝患者来说,这是种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只有极个别患者因为某种原因出现问题,就不能代表广大乙肝患者的心声。”尚佳说,“服用此药的乙肝患者不要过度惊慌,在服药期间一定要同时监测身体指标,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停用。”

    冯常炜认为,是药三分毒,即便是再好的抗病毒药,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进行检测,副作用难以及时发现。乙肝患者在用药之前,要检测一下肾功能如何,如果不好,有些口服药物就不能使用。

上一篇:乙肝转阴,世界上还没这种药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