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福韦酯治疗乙肝须密切监测肾脏功能

    美国学者进行的研究显示,接受阿德福韦酯(ADV)治疗是慢性乙肝(CHB)患者发生严重肾功能障碍的独立预测因素,对接受ADV治疗的患者须进行肾功能监测,特别是老年、基线有肾功能损害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该研究发表在《肝脏病学》(Hepatology 2009,50:727)杂志上。

    ADV可引起患者肾功能障碍,但其发生率及临床意义尚无长期随访研究资料,也无临床试验以外的数据。该研究旨在评估临床实践中ADV治疗引起CHB患者肾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

    两个社区医疗中心的290例CHB患者入选,其中145例接受ADV(10 mg)治疗,145例未接受ADV治疗,两组患者基线特征相似,男性占76.5%,基线估计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50 ml/min,基线血肌酐为0.97~0.99 mg/dl,基线肌酐清除率为5.0~85.4 ml/min。

    ADV组的肾功能障碍(eGFR≤50 ml/min)发生率为5例/100例患者-年,未接受治疗组为1.36例/100例患者-年(P=0.02),相对危险为3.68。ADV是严重肾功能障碍的显著预测因素[风险比(HR)=3.49,P=0.03],年龄>50岁(HR=3.49,P=0.087)、基线有轻度肾功能损害(HR=2.36,P=0.074)、高血压和(或)糖尿病(HR=2.36, P = 0.074)等因素有增加肾损害趋势。 (舒扬)

上一篇:素比伏(替比夫定片)药品说明书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