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珠草

 

  真珠草(Phyllanthus urinaria)又名叶下珠,是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具有清肝明目、通经解毒之功效。真珠草是大戟科,油柑属植物,而全球油柑属植物约有600余种之多。真珠草对B型肝炎的疗效为世界卫生组织在韩国大丘市成立的肝炎研究中心主持人郑泰浩博士所发现,疗效已经临床证实。

  真珠草(Phyllanthus urinaria)为记载于固有典籍之中药方剂,依据本草纲目拾遗篇的记载,真珠草治小儿百病,及诸疳瘦弱眼欲盲,皆效。真珠草数百年来用于保肝及治疗肝病,中外文献有许多记载。

  1980年代郑泰浩博士因多年研究韩国药草对 B 型肝炎的治疗特性,很快的他便将注意力集中在韩国真珠草,并发现真珠草在韩国用于治疗肝病已有好几个世纪,也有被用来当作食用蔬菜的历史记录,随后即开始一连串毒理测试和动物实验,证明了韩国的真珠草对人体是无害的,不久活体外( in vitro)研究中证明了它对抗B型肝炎病毒的抗病毒特性,也因此开始真珠草在B型肝炎治疗上的研究工作。

  从传统经验可知真珠草供人食用是安全的,1991年郑博士开始进行人体慢性 B 型肝炎带原者治疗,并确定真珠草抗病毒的特性,因为它降低了血液中HBV-DNA(肝炎病毒DNA)的含量。

  1994年郑博士开始与美国康乃尔大学Dr. B.Tennant合作,郑博士的研究小组在美国委托以美洲土拨鼠进行了韩国真珠草的抗病毒研究(美洲土拨鼠Woodchuck 的肝脏是公认最接近人类肝脏,也是最适合研究 B 型肝炎的动物模型),其结果相当令人振奋与鼓舞,也使韩国锦禧决定进一步正式在韩国进行毒性研究及更进一步的临床评估。

  韩国锦禧公司成立不久后,30位慢性 B 型肝炎患者于实验室的人体试验已完成,郑博士有关于真珠草的早期著作及这项试验结果均是庆北(Kyungpook)大学医学杂志发表论文的主题,并于1998年12月3日在东京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病毒肝炎的预防与控制」会议中提出并也受到WHO当局的正面肯定。

      

  真珠草 Phyllanthus urinaria

  分类位置 大戟科(Euphorbiaceae) /油柑属

  俗名 叶下珠,珠仔草,婴婆究,白开夜闭

  繁殖器官 种子

  繁殖率 低

  开花期 夏~秋季

  性状 一年生草本,茎直立。叶互生,着生于小枝左右两排,似羽状复叶,萼片6,无叶柄。蒴果扁球形,具皱纹及疙点,红褐色,着生在叶下,整齐的排成一排,呈一列珠状,故名「叶下珠」。种子红褐色。

  叶 羽状复叶互生,二列平展,小叶具短柄或几无柄,叶片长椭圆,长5~10mm,宽2~5mm,先端钝形具突尖,基部钝圆形,上面绿色,背面淡绿色,全缘。

  茎 茎直立,平展分枝,赤色具棱线

  根 细长

  花 红褐色小花

  蒴果 红褐色,扁球型,径约3mm

另据竹山小栈:

  珍珠草〈 Phyllanthus myrtifolius, Moon.〉,又名珠仔草,为 大戟科叶下珠属,一年生的草本植物,高约十至四十公分,叶互生,看似复叶,叶腋开出小的单性花雌雄同株〉而小小的果实则排在叶底下,故名。在台湾郊区山野,空地均有其芳踪。

  珍珠草为民间广泛使用的草药,用于治小儿疳积、肠炎、肝炎等。乙型肝炎被认系高传染性、高恶变率〈肝硬化及肝癌〉、难以根治的顽疾。「世界卫生组织〈WHO〉」设于韩国的「肝炎控制及治疗中心」向来对肝炎研究不遗余力,而该负责人郑泰浩博士,自五百多种真珠草中选出一些特殊品种,经长期实验证明,可有效治疗乙型肝炎,且不具啥毒性,遂被引进国内使用。所以这种看起来就如同杂草的植物,竟然以小兵立大功,实在令人感到意外。虽不具毒性,但性寒,对某些人而言,不宜大量或长期服用。

  对于肝炎,预防重于治疗,注重卫生、避免不必要的血液及体液接触,方始根本之道。

  食用安全级数●●●●○

上一篇:丹参对肝病治疗有明确疗效吗?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