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有没有乙肝抗体

身处乙肝大国,通过打乙肝疫苗产生乙肝抗体来预防乙肝已成为国民的共识。但是是不是打完乙肝疫苗以后就高枕无忧了呢?打完乙肝疫苗以后我怎么才能知道身体内到底有没有产生乙肝抗体呢?

我们所说的乙肝抗体其实也就是“乙肝表面抗体”,它是一种保护性抗体,可以有效预防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即使感染了病毒乙肝表面抗体能够中和进入人体的乙肝病毒,直至将其消灭。

一、怎么看自己有没有乙肝抗体

既然乙肝表面抗体这么重要,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注射乙肝疫苗后,有没有产生乙肝抗体呢?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按照正常0-1-6程序打了乙肝疫苗,医生建议要在3次接种后1-2个月的时间内检测是否有乙肝表面抗体产生。

乙肝两对半检查,是检查体内有没有乙肝抗体的主要方法,分乙肝五项定性检查和乙肝五项定量检查。
定性检查:乙肝表面抗体显示为阳性,则表示有乙肝抗体,如为阴性,则表示没有乙肝抗体。
定量检测:检测乙肝抗体在血液中的滴度,判断抗体是否能有效的保护人体不被乙肝病毒感染。

测得抗体滴度大于或者等于10 mIU/ml,一般可视为机体已对乙肝病毒具备了抵御能力。小于10 mIU/ml为无应答。10-100 mIU/ml之间为低应答。大于100 mIU/ml为正常应答。

二、检查没有乙肝抗体怎么办

如果检查没有乙肝抗体该怎么办?其实这部分人并不用太担心,打乙肝疫苗以后没有产生乙肝抗体的,可以按照0月、1月、6月的免疫程序重新全程进行乙肝疫苗注射来改善抗体水平。对于仍不能产生抗体的人群建议咨询专业医生。

上一篇:乙肝抗体值低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宝宝打完乙肝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