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乙肝母婴传播中山培训会举办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众专家齐聚中山培训会

  6月3日,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项目中山培训会在中山市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主办,广东省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协办。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主持会议,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广东省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周荣教授、中山市卫生和计生局领导以及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地的80余名感染科、产科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在会议上,南方医院的高云飞教授和刘志华教授分别对项目的概况和进展以及乙肝孕妇的管理流程进行了介绍,南京二院的韩国荣教授做了“乙肝母婴传播的阻断策略和研究进展”的报告,南方医院的钟梅教授对国内外指南中妊娠乙肝管理的推荐意见进行了解读,深圳三院的刘映霞副院长分享了深圳三院在妊娠乙肝管理方面的经验。

  本次会议是继4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项目全国启动会之后,南方医院作为全国五家示范基地之一,为了推动项目在华南地区的开展,促进妊娠乙肝的规范化管理,降低乙肝母婴传播的发生率而举办的。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主办的一项兼具公益性和学术性的项目,目的是通过移动医疗工具-小贝壳ApP对乙肝孕妇从妊娠期到产后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以进一步减少甚至消除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发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教授说,“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争取未来没有一个孩子感染乙肝”,的确如此,项目设计的初衷就是想把乙肝母婴阻断的最新研究进展运用于临床实践中,造福于千千万万受乙肝困扰的家庭。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侯金林提到,“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的重要传播途径,通过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联合免疫接种已经显著降低了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率,然而,即使如此,仍然有5%-10%的乙肝孕妇所生婴儿受到乙肝病毒的感染。为了进一步减少母婴传播,在联合免疫的基础上,需结合对高病毒载量乙肝孕妇进行抗病毒药物干预,以期达到完全阻断。”

  中国是乙肝大国,感染乙肝病毒人数众多,消灭乙肝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期待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能够使这一目标早日实现。

上一篇:替诺福韦治疗可减少乙肝母婴传播
下一篇:千秋功罪谁评说:乙肝疫苗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