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乙肝母亲新生儿免费注射免疫球蛋白

  广州新“福利”:为有效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乙肝妈妈们都很恐慌会否将疾病传给无辜宝宝,而价格上百元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则能对新生儿进行免疫保护,只是需要自掏腰包。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今年10月1日起,广州推新“福利”:但凡为广州户籍、母亲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新生儿,将立即获得免费的该项免疫机会。

  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注射

  据了解,乙肝妈妈将疾病传染给宝宝的几率近年来正不断被缩小,只要能采取强有力的阻断措施。

  广州市卫生局妇社处处长王俊杰介绍说,对于母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新生儿,即刻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就是重要阻断手段之一,但多年来一直需要产妇自付费用。

  从今年10月1日起,广州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产妇所生的新生儿都推行起了此项“福利”,在婴儿出生后即刻为其免费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记者了解得知,助产机构应在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产妇的新生儿出生后,即刻免费为其注射,并填写相应表格,同时还要及时告知新生儿父母于5个工作日内携带孩子就近接种乙肝疫苗。

  药品由财政拨款、疾控中心集中采购分发

  据了解,乙肝免疫球蛋白药品和注射器械将由财政拨出专款,广州市疾控中心集中采购、负责组织分发到各区、县级市疾预控中心。

  按照卫生局要求,有关机构必须专人负责免费乙肝免疫球蛋白和注射器的储存和运输工作,确保乙肝免疫球蛋白在2~8℃的条件下避光保存和运输。

上一篇: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研究获进展
下一篇:中国何时摆脱“乙肝大国”帽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