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检测:不妨学学新加坡完善接种

  中国的做法是入学前检测你是否有乙肝,新加坡的做法是检测你入学前是否有完整的疫苗接种记录。前者是“堵”住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前行的路,而后者则是督促全民进行乙肝疫苗的接种。

   幼儿园入学是否要进行乙肝检测,社会上争议很大,折射出了许多问题。这里面既有歧视问题、社会风气的问题,也有科学普及率的问题。

   客观地看这件事,其实就是少数人利益和多数人利益的博弈。然而多数人却对于乙肝的传染性并没有科学理性的认知,或者说他们即使认知了,也会由于社会风气而跟风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中国为何会出现这种严重的乙肝歧视现象?其实,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就业、就学等问题,国家的政策说明得很清楚:不能剥夺他们这些权利;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不得强行把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只是政策到了下面各相关单位时,实施和执行起来有问题。首先是体检相关部门的问题。按照政策规定,体检部门本身就不应该跟相关的单位做相关的入学或入职的乙肝检查,更不应该把检查结果透露给这些企业和单位。二是有些单位还是存在原来的那些不科学的认识和错误做法,夸大了乙肝的传染性,进而对它有一种盲目的恐惧。

   笔者从一位在美国留学的同学处获知,美国的学校也是不强制检测乙肝的,即使是自愿检测了,也不会向外界公布真实情况,因为这是个人隐私。但是有一点例外,如果这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住学校的集体宿舍,学校会告知其同宿舍的人具体情况,因为他们有知情权,当然他们同时也有保密的义务。这一切的前提是,大家都广泛接种了乙肝疫苗,并且大家都对乙肝病毒的传播性有一定的认知。

   记者在幼儿园采访家长时发现,大多数家长也不清楚乙肝到底是有哪些传播途径,但是他们都认定孩子容易被传染,却忽略了专家所强调的乙肝疫苗接种。

   据了解,乙肝疫苗需按0-1-6方案全程接种三针(也就是说乙肝疫苗全程需要接种三次),即接种第1针乙肝疫苗后,需间隔1个月后再接种第2针乙肝疫苗,第3针乙肝疫苗则需间隔6个月以后再接种。接种乙肝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不会终身存在,一般多数接种者的乙肝抗体可维持10年左右的时间,少数可维持3~5年的时间,所以为了保证乙肝疫苗持续存在,接种乙肝疫苗3年后需定期复查抗体滴度,以观察免疫效果,如抗体较弱需及时补种乙肝疫苗。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幼儿都能按时做到这一点,有些父母在孩子接种一次后就没注意了,从而加大了孩子受到传染的概率;甚至还有些生活条件并不好的家庭,在生孩子时选择医疗卫生条件并不好的私人诊所,在孩子出生阶段就染上了乙肝。

   因此,认真执行《通知》的同时,也要提高全民医疗水平,普及相关常识,将乙肝疫苗的接种真正惠及到全民,从源头堵住乙肝的传播。

   中国的做法是入学前检测你是否有乙肝,新加坡的做法是检测你入学前是否有完整的疫苗接种记录。前者是“堵”住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前行的路,而后者则是督促全民进行乙肝疫苗的接种。后者就是一种进步。我们不妨学学新加坡,不要纠结于乙肝的检测,而是去完善乙肝疫苗的接种。

上一篇:中国何时摆脱“乙肝大国”帽檐
下一篇:专家:年龄越小乙肝感染慢性化可能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