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乙肝来自母亲:母婴阻断防婴儿感染

半数乙肝来自母亲遗传 母婴阻断防婴儿感染

  大多数人都知道,乙肝患者中有一半人都是母亲遗传的。因此,每每知道乙肝患者怀孕,备感揪心。但如今,随着医学的发展,已经可以不用有这样的担忧了。乙肝妈妈一样能生出健康的孩子。刚刚做了母亲的乙肝妈妈邱桂梅就是受惠者之一。当拿到“孩子健康”的检测结果时,她激动得流下眼泪:“这下心里总算踏实了,医生说乙肝母婴阻断成功啦!”

  “时间倒流20年,对乙肝患者来说,这的确是最大的难题。”北京地坛医院妇产科主任刘敏教授说。母婴传播是乙肝家族化传播的方式之一。对携带有乙肝病毒的妈妈来说,在整个怀孕期间,宝宝都时刻暴露在病毒的威胁之下,通过血液交换,胎儿就有可能感染上母亲的乙肝病毒;而在分娩的十几个小时中,婴儿接触母亲分泌物的机会越多,暴露在威胁下的可能性也越大,此时会由于胎儿黏膜、皮肤损伤,母亲带着病毒的血也会进入新生儿体内。

  这些都是邱桂梅必须面对的风险。“事实上,如果能及时干预,这些风险都是可以规避的。”在邱桂梅怀孕期间,刘敏及时给予了抗病毒治疗;4月10日,当她剖腹产下一个8.1斤的大胖小子后,护士又麻利地给小家伙打了抗乙肝病毒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免疫球蛋白起被动免疫作用;乙肝病毒疫苗则能促使孩子自身产生抗体。满一个月后再注射一次;满6个月后注射第三次。另外,在新生儿出生满7个月和一岁时,抽血查‘两对半’和乙肝病毒DNA,就可以了解宝宝的免疫是否成功。”刘敏介绍说。

  此外,对很多生下健康孩子的乙肝母亲来说,母乳喂养是个梦。母乳中带有乙肝病毒,因而也有可能会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但这一顾虑,也在预防注射后,得到解决,可以基本避免乙肝病毒对孩子的伤害。

  “我们医院从1993年起就开始进行母婴乙肝病毒阻断工作,目前已为1万多例母婴进行了乙肝病毒阻断,乙肝小三阳产妇母婴阻断达到98%以上,乙肝大三阳母婴阻断达到90%以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能及时治疗,乙肝妈妈生出健康宝宝绝对是可以实现的。”刘敏教授信心满满地说。

上一篇: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阻断新进展
下一篇:HBV母婴传播预防的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