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注射乙肝疫苗不产生抗体或为隐匿性感染


  我丈夫在近四五年内注射过3次乙肝疫苗了,可一直没有产生抗体。我非常担心,害怕他感染上乙肝病毒。他应该怎么办呢? 山东 陈卫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科教授马立宪:注射疫苗后能不能产生抗体,和疫苗、免疫方案、注射部位等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疫苗的剂量和纯度是常见的问题,部分未产生抗体的人应用纯度更高或者增加疫苗剂量注射后可以出现抗体。对于个体来说,不产生抗体还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①免疫力。有些人因为一些疾病(如艾滋病)导致免疫力低下,或者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需要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都不易产生抗体。

  ②隐匿性感染。隐匿性感染的人检查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是阴性的,但在血清或肝组织可以检测到低滴度的病毒复制,注射疫苗后不产生抗体,这种容易被忽视的情况却是不产生抗体比较常见的原因。

  此外,未产生抗体还可能与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至于你丈夫,首先可以根据情况更换纯度更高的疫苗,或者增加疫苗的剂量以及注射次数,必要时应做进一步的检查。

上一篇:5至14岁儿童更易感染乙肝病毒
下一篇:阻断HBV垂直传播面临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