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介意孩子出生在传染病医院吗?

市六医院开出杭州首个专门收治传染病患者的妇产科

  通讯员 黄彩红 见习记者 陈玲
  

  前天,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正式通过验收,这意味着杭州也开始有了专门收治传染病患者的妇产科。

  我的孩子出生在传染病医院

  这是网络上的一篇文章:

  我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怀孕3个月的时候,一次检查中竟发现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可我工作的医院却不收带乙肝病毒的孕妇。

  失控了一阵子后,我逐渐平静下来。然而这时候我却发现周围的人开始转变。同事们对我有了怨言,因为我的存在,他们不得不接受检查,也因为我的存在,他们不得不时时刻刻小心翼翼地提防着我。

  当我决定要这个孩子的时候,我就选择自己生,因为我怕在传染病医院里,万一刀子没有消毒好,再传染个艾滋病什么的就完了。事实上,是我神经太过敏了。

  传染病医院的医生告诉我,很多孕妇其实跟我一样,都是怀了孕后才发现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缺乏心理准备,大多数产妇还会患上产前产后抑郁症,而来自周围人群的惊慌甚至歧视更加重了抑郁症的程度。因此对待传染病产妇,医生的服务会特别好,照顾得比一般医院还要周到。

  现在我已经记不清漫长的产程痛苦了。只记得孩子一出生,我就急着要医生赶紧查脐血!10个小时后,终于等到了结果:孩子正常!

  直到现在我依旧庆幸:幸亏我所在的城市比较繁荣,医疗条件足够完善,对阻断病毒的母婴传播也很有经验,我的孩子才能幸免于难。要是在哪个小城镇里,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依然是继续被忽视的对象,我可能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

  问题1:

  哪些产妇需要到传染病医院生产?

  市六医院副院长刘寿荣:乙肝、丙肝约70%都是通过母婴垂直传播引起;梅毒、性病也可以通过胎儿传播。有这些疾病的孕妇都应该到传染病医院分娩。此外,妊娠合并急性脂肪肝、妊娠合并麻疹、风疹等感染性疾病,临床上也经常发生,这些孕妇也需要到传染病医院分娩。

  问题2:

  传染病医院里有很多患者,刚出生的孩子是否更容易染上传染病?

  市六医院副院长刘寿荣:这些产妇由于体内携带病毒,在妊娠期肝脏负担加重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发生妊娠期肝炎甚至发展为重症肝炎,重症肝炎有很高的死亡率。这时候就需要依靠传染病医院的专科优势,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将下一代的感染几率降到最低。

  认为传染病医院很危险,容易染上疾病的想法也是错误的。市六医院有一套消毒隔离流程,设有特殊产房和普通产房,根据病种配有不同的待产室,可确保婴儿、家属及医护人员的零感染。

  【编者按】

  关注这起新闻,实际上是关注一群至今仍被忽视的人群——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

  中国是病毒性肝炎高发区,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这些人当中有不少是育龄妇女。什么时候被感染?是怎么被感染的?很多人往往在怀孕时才知道这些事实。而乙肝病毒携带者本人在怀孕后是需要必不可少的防御措施的,但大多数孕妇缺乏心理、知识准备,来自周围人群的惊慌甚至歧视更加重了他们的不安。

  幸而我们现在拥有了专业收治传染病产妇的妇产科。

  提醒所有即将做妈妈的读者,在准备怀孕做母亲之前,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此外,对于那些带菌孕妇,也请亲朋、同事,尤其是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予她们更多的尊重和体贴。

上一篇:全军将首次对新兵全覆盖实施乙肝免疫预防接种
下一篇:中国走出乙肝高流行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