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和家庭传染最应重视

【来源:天津日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徐杨上个月,市河东区法院第三次公开开庭审理了“天津乙肝歧视第一案”,受到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乙肝歧视问题,记者昨天从市传染病医院了解到,其实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根本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其中有60%的感染者都不具传染性,与他们正常接触一般不会造成感染。



目前本市乙肝发病数量已达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峰,其中约80%的乙肝感染由母婴或父婴传播而得,夫妻间传播乙肝病毒的几率是正常人的3倍,所以,准备生育的感染者、乙肝病人的家属一定要采取预防措施。

  近一半人误认为聚餐会传染乙肝目前,社会存在乙肝歧视现象,就连很多乙肝患者对自身疾病也认识不清。中华医学会在2005年公布了乙肝患者认知现状调查结果可以揭示其原因,约50%的患者认为“共同进餐”及其他唾液传播方式会传染乙肝,这种认识误区给乙肝患者本身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谈起现在社会上的乙肝歧视,市传染病医院乙肝预防门诊王震宇主任表示,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根本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人是否有传染性主要取决于血液中的病毒DNA,其中有60%的感染者都是不具传染性的。对于那40%有传染性的感染者来说,是否造成乙肝病毒传播还要看是否有传播途径,以及接触者本身是否免疫能力低下。举个例子说,如果将有传染性的感染者的血液抽取出来,分别注射到100名没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体内,由于人体内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抵抗力,因此大约有70%-80%的人根本就不会感染乙肝。再举个例子,如果说乙肝感染者血液当中病毒含量是100的话,那么其唾液中的病毒含量就是1,其汗液、尿液中的病毒含量就是0.

  01。所以说,与乙肝病毒携带者等慢性感染者进行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但是,对于高危人群则不然,准备生育的乙肝病人或病毒携带者、乙肝病人的家属一定要采取措施预防乙肝。约80%的乙肝感染由母婴或父婴传播而得,因而积极进行垂直传播阻断是预防乙肝的有效途径;另外市传染病医院的调查已经表明,如果不采取预防措施,夫妻间传播乙肝病毒的几率是正常人的3倍。

  市卫生防病中心主任王撷秀教授表示:本市是乙肝流行较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号称能治疗乙肝的中成药不下400种,然而其中真正有好的疗效的却几乎没有。所以说乙肝是没有特效药的,市场上宣传能“根治乙肝”、“迅速转阴”的药品、疗法、医院都是有所夸大的。王撷秀主任提醒,乙肝防重于治,15岁以上重点人群应主动接种乙肝疫苗。本市对15岁以上重点人群使用的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安在时,为重组酵母基因工程乙肝疫苗(20微克/剂)。全程接种疫苗是大大减少肝硬化和肝癌危害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责任编辑:孙妍>

上一篇:乙肝疫苗有效期有多长
下一篇:卫生部关于开展乙肝等有关疾病血清学调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