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评中国控制乙肝取得进展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26日报道】题:中国对付乙肝取得进展

  中国政府25日声称,一项为期5年的儿童乙肝免疫计划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近10%的人口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此事表明,向广大的农村地区提供卫生服务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其中大多数生活在农村。

  自2 0 0 2年以来,中国最贫困的地区已有大约1110万儿童接种了疫苗。这是中国政府和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资助的一项计划。该计划主要在22个省份展开。这些省份大多位于中国中西部,那里每年约有550万婴儿出生,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据组织者估计,由于该计划的实施,中国每年约有2 0万人得以保住性命。在中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肝硬化和肝癌等与肝炎有关的疾病。

  约有1.2亿中国人携带乙肝病毒,约占世界全部病例的三分之一。去年中国报告了差不多100万个新病例。乙肝病毒携带者经常受到歧视。许多雇主和大学不愿接收检查结果呈阳性的任何人,甚至一些幼儿园都不愿接收携带乙肝病毒的儿童。肝炎问题折射出中国城乡之间存在的巨大发展差距。

  公众对乙肝的意识没有像对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那样强。在许多农村地区,医生们重复使用注射器,不知不觉就传播了这种疾病,特别是在儿童中间。上述计划旨在结束重复使用针头的做法。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疫苗被认为是防止母婴传播的最佳途径。但是,直到1992年中国才将此列入一项例行免疫计划。即便在当时,与其他产后疫苗接种相比,乙肝疫苗接种价格也相对较高,而且家里还得自掏腰包。特别是在贫困的农村地区,许多人也就放弃了。

  卫生部说,中国政府去年做出规定:接种乙肝疫苗免费。中国政府已经确定一个目标———在今后5年把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7%以下。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有关人士说,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努力防止可以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传播,它们可以借鉴中国的做法。

上一篇:北京发布乙肝流行情况:20人中有1人带乙肝
下一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帮助中国儿童摆脱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