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出乙肝“疫苗新策略”


  本报讯(记者施捷)若母亲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她的宝宝应在产下后立即接种“乙肝疫苗+免疫球蛋白”。全国肝病学会主任委员庄辉院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这种“联合免疫”的新方法已被证实可将这一部分新生儿对乙肝的保护率提高到95%-97%。

  庄辉院士同时对各地有相当部分的医院“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孕妇自妊娠第7个月起注射免疫球蛋白”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认为这种治疗价格不菲又毫无临床意义可言。据了解,全国有20多个省市的医疗机构目前仍在实施如此“预防性治疗”。

  根据乙肝防治规划,到2010年,全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将降至1%以下(1995年的统计为9.7%,2002年为3.1%),一般人群的病毒携带率降至7%(现为9.7%),上海、北京、辽宁、黑龙江等省市则在目前较低的携带率的基础上再下降1%。

  庄辉介绍说,为实现乙肝防治新目标,他们已提出了“疫苗新策略”。除了对病毒携带者母亲的孩子加种免疫球蛋白的“联合免疫”外,要求凡新生儿期未曾接种乙肝疫苗的16岁以下青少年应“补种”疫苗,对接触病人或接触血液者、经常外出人员、吸毒者等以及有职业暴露的高危人群实行加强接种。

上一篇:乙型肝炎病毒可殃及卵细胞
下一篇:太原发现一例8个月大父婴传播乙肝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