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怪不怪:盐水当成疫苗卖

暗访苏皖北部地下疫苗市场 盐水当成疫苗卖

  安徽泗县疫苗事件追踪

  随着对来路不名的疫苗的追查,安徽滁州一个叫张鹏的疫苗经销商浮出水面。2004年8月,一起发生在江苏省宿迁市的疫苗事件亦与他有关。江苏宿迁与安徽泗县是两省交界处,在两省的北部地区,一个庞大的地下疫苗销售市场早已存在。

  案件假疫苗“放倒”400人

  2003年9月3日,深圳市一家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突然接到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一个奇怪电话,称该公司生产的一批乙肝疫苗已将400多名接种的群众“放倒”。惊惧不已的公司负责人迅速派人前往事发地进行调查,后查明,该乙肝疫苗系假冒产品。

  经查,2003年8月,徐州市卫生局和疾病控制中心在全市开展重点人群乙肝疫苗接种活动。潘塘卫生院社卫科主任李守义以每盒9.5元的价格在铜山县何桥镇防保站站长手里购买了3000盒疫苗(当时市场价格是每盒24.5元)。两天之后,潘塘卫生院开始为周围各村村民接种疫苗,导致400多名接种的群众被“放倒”。

  潘塘假乙肝疫苗案件不是孤立的,在2000年以来,发生在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处的假疫苗案件已经多起。其中2003年的“狂犬疫苗大案”,曾惊动国务院总理。

  暗访地下疫苗市场猖獗

  甲肝疫苗从县里拿是10块钱每支,而从徐州直接买是4.5元每支,2万人就相差11万元。由于基层卫生院防保站经常绕过上级卫生防疫站,直接从不法商贩手中购买疫苗,为地下假冒疫苗交易大开方便之门。“有些人甚至装生理盐水卖。”一名熟知疫苗地下交易的人士说。

  29日晚上,记者在徐州市解放军97医院附近联系上了其中的一名叫“张娟”的女药贩。“你们的药都卖到了什么地方?”记者问张娟。

  “这周围附近几个省都从我这里买过药,安徽萧县的也有。我们在这里算是规模大的了。”张娟表示,“你想要什么样的药都可以。

  “泗县出了那么大的事情。”记者问她,“出了事情咋办?”

  “泗县出的事对我们并没有多大影响,销售还是跟往常一样好。”“我这里的药都是正规厂家出的,长春的、大连的、南京的都有,都是大厂子。”“张娟”打了保票,“如果要,具体的价格还好商量。”

  呼吁百姓能否用免费疫苗?

  免费或许是根除假冒疫苗、消灭地下疫苗市场的最好的办法。

  6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上市的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制品,必须在其最小外包装上标明“免费”字样以及“免疫规划”专用标识。据南方都市报喻尘

上一篇:海南一女婴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下一篇:用了乙肝疫苗为啥也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