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非安全注射是乙肝感染主途径

  日前,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安全注射与乙型肝炎传播的研究”的科研课题。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这一科研成果证明了不安全注射是造成无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史或乙型肝炎易感者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来源。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用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分析和开展流行病学回顾性实验,根据城乡50~59岁人群有无暴露因素对其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进行比较,计算出不安全注射传播HBV的特异危险性为12.2%;用家庭分类分析方法计算出乙肝的主要传播因素的构成模式。

研究证明,在1~9岁儿童中HBsAg阳性的55%来自不安全注射,17%来自家庭内生活接触,15%来自家庭外生活接触,13%来自母婴垂直传播。在人群的乙型肝炎病毒传播中通过不安全注射传播的可能性至少为12.2%,通过母婴传播的可能性至少为35.3%,通过家庭成员生活接触传播的可能性至少为13.9%,通过家庭外生活接触的可能性至少为3.3%,通过性传播的可能性至少为6.8%。

  该研究成果为广西安全注射管理提供了充分的科学依据,2003年起在全区推广使用一次性自毁型注射器,2004年在所有计划免疫注射中也推广使用一次性自毁型注射器,切实保障了安全注射工作。

上一篇:减少乙肝发病率关键是阻断母婴传播
下一篇:乙肝患者结婚生育牢记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