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远离肝炎?

讲卫生 重防护 定期体检 及早治疗

  浙江日报讯:18岁的高中生小赵躺在浙医一院传染病科的病床上,脸色蜡黄。据了解,浙医一院传染病科共有140多张床位,其中90%以上住的都是像小赵一样的肝炎病人。

2月15日,省卫生厅首次公布了2003年浙江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病毒性肝炎以超过4万人的发病数排在首位,死亡数也位列第二。“

人们怎样才能有效预防病毒性肝炎?我们就此问题采访了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莫世华和浙医一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亚岗。

专家介绍,病毒性肝炎是我国最常见的、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传染病,共有甲、乙、丙、丁、戊等多种类型,其中,乙型肝炎感染率最高,危害也最大。据估计,我国13亿人中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为9.8%,而其中,大约又有30%的病毒携带者会转化为乙肝,10%会转化为肝硬化和肝癌。

专家们说,在所有病毒性肝炎中,甲肝和戊肝病毒的传播速度最快,这两种肝炎主要是通过消化道,经粪———口途径传播的,日常生活只要把住了“病从口入”关,一般不太会被感染。乙肝主要通过体液、血液传播。许多人认为与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起吃饭就会感染,事实上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样,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在一起办公、坐公交车、握手等也几乎不会被感染。

针对发病数一直居高不下的病毒性肝炎,莫世华和陈亚岗指出,随着人口流动性和群聚性越来越强,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扩大流行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加。目前肝炎治疗仍然缺乏特别有效的手段,因此更加需要全社会来关注病毒性肝炎的预防和控制问题。除了政府应加大对甲肝、乙肝疫苗等的推广,广大市民应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通过提高防护意识、定期到医院体检等手段来预防和及早治疗肝炎。

专家们特别建议,目前新婚姻法取消了强制性的婚前检查,但新人们在结婚前最好还是进行体检,以免乙肝病毒在夫妻间相互传染,甚至通过母婴传播危害下一代的健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实习生 童颖 骏丁赛贝尔 记者 秦军 

上一篇:深圳将试点全人群接种乙肝疫苗 逐步在全国推广
下一篇:孕妇及婴儿联合免疫可有效预防乙肝病毒宫内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