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医一院:乙肝妈妈可放心生小孩



  南方网讯 核心提示:在乙肝的几种传染途径中,母婴之间的传播已成为幼儿患上乙肝的重要途径,令众多的已婚患者谈起乙肝色变。昨日,记者从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了解到,该医院从上世纪80年代始就关注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阻断技术,通过对3万多名孕妇中的感染乙肝病毒者进行全方位的传播阻断治疗表明,母婴之间传播乙肝的感染率已可控制在0.5%范围之内,安全率提高20倍,只要采取有效的阻断治疗,乙肝妈妈也可生出一个健康的小宝宝。

  乙肝让已婚女士 不得不放弃生育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1.3亿名乙肝患者,广州市的乙肝感染率占16%,是个乙肝的高发地区,其中不乏为幼儿时就开始感染上乙肝的患者,母婴之间传播已成为幼儿感染乙肝的主要途径。

  广医一院感染病科的倪主任介绍,母体患上了乙肝大三阳的,如果不采取有效的阻断措施,婴儿感染乙肝的几率达到90%,而母体患有小三阳的,传染给婴儿的几率为30%到50%,平均的感染率也达到70%之高。由于乙肝在母婴之间传播的几率较大,许多已婚的乙肝女士不得不放弃了生儿育女的权利,由此也困扰着不少的家庭。

  阻断技术让32岁乙肝妈妈生下健康小宝宝

  7年前,广医一院感染病科接到了一名乙肝患者,她想要一个孩子。据说,从27岁结婚那年起,李女士夫妇俩就患上了乙肝,如今7岁健康活泼的儿子已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结婚当年,她怀上了小孩,到医院做产前检查时发现患上了难以治愈的乙肝,医生就告诉她,假如生下小宝宝的话,孩子也极有可能是个乙肝患者,无奈她只好流掉了孩子,而丈夫在当年的一次体检中也发现染上了乙肝,为了要上一个健康的孩子,他们四处求医,可每次检查的结果都让他们感到失望,乙肝成了一家人挥之不去的阴影。

  32岁那年,她再次怀上了小宝宝,又惊又喜的她到了广医一院进行产前检查,医生告诉她,可以采取阻断技术避免婴儿传播上乙肝,半信半疑的她按医生的嘱咐定期到医院注射疫苗,产时选择了剖腹产,如今儿子已经7岁了,虽然他们俩乙肝尚未治愈,但儿子检查结果一切正常。

  相关背景:广医一院该项技术介绍

  广医一院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关注了肝炎病毒母婴传播的阻断技术,已把母婴之间互相传染乙肝的几率控制在了0.5%以内,危险系数下降了20多倍。

  据该医院的朱教授介绍,从80年代开始,他们就在对3万多名的孕妇进行治疗中发现,母婴之间传播乙肝主要有三种途径,一种是怀孕时通过脐带和血液传播,一种是在孕妇生产时通过产道进行传播,一种是通过母乳喂养进行传播。

  针对这些传播途径,他们各个采取阻断,一是在孕妇临产前3个月婴儿成熟期后,对母体注射乙肝疫苗的同时,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控制住婴儿在母体生长发育期的传染,二是建议乙肝患者的孕妇生产时采取剖腹产,阻断婴儿降生时通过产道传染,三是在婴儿出生的当天和1个月后加倍注射疫苗来防止母乳喂养传播。通过这三个途径的阻断,母婴之间的传播危险系数下降了20多倍,传染率低于0.5%。 记者 张蜀梅 通讯员 贺小伶

转自SOHU 02-12-12

上一篇:父亲患乙肝能否传给孩子
下一篇:什么措施能预防母婴间乙肝病毒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