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疫苗无法防治婴儿期暴发性肝炎

  根据台大医院进行15年长期追踪发现,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仍无法防治婴儿期猛暴性肝炎,临床统计,儿童肝炎盛行率在实施疫苗政策后,由20%降至1%至3%,但是对于婴儿期猛爆性肝炎的抑制,却似乎无能为力,每年仍有多名儿童因而猝死。

  B型肝炎疫苗已列入常规接种项目,证实能有效预防慢性肝病,包括儿童B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盛行率均大幅减少,但医界却发现,B肝疫苗并无法阻止婴儿期猛暴性肝炎发生,一旦发病,婴孩可能在短短几天内就陷入昏迷,死亡率高达7成4。

  这项跨院性的回朔性研究,是由北、中、南9家医学中心在上午举行的‘小儿科医学会’中联合报告。分析74年以后15年间,1到15岁病例发现,总计收治了95名婴儿期猛暴性肝炎病患,其中有43人证实与B肝病毒感染有关,包括26名男婴及33名女婴,年龄全部在1岁以下。

  婴儿期猛暴性肝炎的发生目前机转不明,但已知感染源主要是来自带原的母亲。台北荣总小儿肠胃科主任吴子聪表示,这15年来,1岁以上儿童发生猛暴性B型肝炎已经很罕见,但1岁以下的婴儿,B肝病毒感染仍是猛暴性肝炎的主因,约占儿童病例数中的6成1。

  若以1岁为区隔,1岁以下感染B型肝炎的机会,是1岁以上儿童的54倍。感染婴儿会在短短数天内,从严重的黄疸、出血,到肝衰竭,B肝病毒持续破坏肝细胞的结果,约造成高达7成的病童死亡。

  这项国内跨院际研究显示,B肝疫苗对于阻止猛暴性肝炎,并没有达到保护效果,但对于肝炎、肝硬化、肝癌防治,却有极大功效,专家仍认为,施打B肝疫苗有其必要性,至于有关婴儿期猛暴性肝炎的预防,则是未来努力方向。

上一篇:韩专家解释乙肝祸源 治疗需地区性合作
下一篇:法国将加强儿童乙肝疫苗接种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