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乙肝疫苗无效怎么办

  

  人接种乙肝疫苗以后,血液中会出现抗-HBs抗体,表明产生了抵抗乙肝病毒侵害的免疫力。反之,如果血液中不出现抗-HBs抗体,就是接种乙肝疫苗无应答,也就是没有效果。据统计,在按常规方法接种了3针乙肝疫苗的人群中,大约有5%左右的人无应答。其原因尚无定论,可能与个体的差异、疫苗的质量、接种剂量和接种方法等有

  关。这种无应答或低应答的人采取何种对策方可产生免疫力呢?措施很多,主要有更换疫苗、增加疫苗免疫次数、增加接种剂量、变更接种途径、联合使用佐剂或免疫调节剂等。

  有报道说,在45位乙肝疫苗接种后无应答者中,男27人,女18人,年龄3~35岁,均无吸毒史,也未用过免疫抑制剂,并否认有任何病史。经用酵母重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再接种3针,每针剂量5μg,免疫程序0、1、6月。免疫后3~6个月采血测定抗-HBs抗体。结果发现13人抗-HBs阳性,阳转率为28.9%。经第二次加强免疫3针以后,有1/3的人获得了抵抗乙肝病毒侵害的免疫力。这个方法虽然成功率不很高,但方便实用,安全可行,是可供选择的补救办法。

上一篇:肝炎预防ABCDEG
下一篇:正确防治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