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氨酶升高是衡量肝炎病人有传染性的依据吗?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 瞿 瑶教授

  

   早在50--60年代当肝炎病毒尚未被证实之前,临床上曾以丙氨酸转氨酶(原简称GPT,现称ALT)活性异常作为衡量肝炎活动并有传染性的指标,至1968年、1973年分别证实了乙型肝炎病毒及甲型肝炎病毒;并在临床上逐渐开展测定以后,肝炎病人是否有传染性就不再以ALT活性异常与否而定了。

   数十年来认为ALT活性的高低是反映肝细胞受损的敏感指标,在除外肝外脏器病变(如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等)的情况下,ALT的升高在一定程 度上是反映肝细胞损害和坏死的程度,然而,其升高的幅度与肝细胞损伤的严重程度并不一定平行,如在重型肝炎时黄疸很深,ALT并不高,甚至正常。这是由于在典型肝炎时,肝细胞对致病因素(如病毒)的反应而大量合成转氨酶,使ALT明显升高。重型肝炎时由于肝细胞大量坏死,不能再合成转氨酶,故临床上就会出现“酶胆分离”的现象,即转氨酶下降,胆红素上升。这里还得说明的是,ALT升高除常见于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外,还可见于没有传染性的其他许多疾病,如脂肪肝、血吸虫病、肝脓肿、肝癌、中毒性肝炎、药物性肝损伤、消化性溃疡、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心肌损伤、糖尿病等几十种疾病。因而,不要一见到ALT升高就认为是“肝炎”,更不能谈“肝”色变,一见到ALT异常者就想到传染,对他(她)敬而远之。甚至还带着岐视的眼光在背后指指点点。这是很不科学,也是不礼貌的举措。

   其实,即使是患上了病毒性肝炎,在不同类型的肝炎中各具有不同的传染期及传染标志: 甲型肝炎的传染期是刚发生临床表现(乏力、食欲不振,黄疸等)前、后各2—3周时间之内, 乙型肝炎的传染期是HBV DNA或HBeAg阳性期内,此时,不论ALT是否升高均有传染性,丙型肝炎的传染期为HCVRNA或抗HCVIgM阳性期内,丁型肝炎的传染期为HDVRNA或抗HDV阳性期内,戊型肝炎的传染期与甲型肝炎类似。从而不难看出,ALT的高低与传染性并无直接关系,决定有无传染性的关键是在于上述各型肝炎病毒的复制指标(HBVDNA、HBeAg、HCVRNA、抗HCVIgM、HDVRNA、抗HDV)是否阳性,如呈阳性说明有传染性,而且提示有抗病毒治疗的必要性。如同时见ALl升高这正是进行抗乙型肝炎病毒治疗可能取得较好疗效的好时机,有条件的话,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着手治疗,有可能会给你带来转机。

  

上一篇:专家建议进一步研究减少乙肝宫内感染途径
下一篇:乙肝爸如何要个健康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