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发病率居高不下

  乙肝病毒在进入人体以后,使出浑身解数,不仅让免疫系统无可奈何,而且不断复制出繁殖能力与传染性更强的病毒颗粒。这样一来,既使乙肝的治疗趋于慢性化,又使它的传染性不断扩大。另外,乙肝病毒的抵抗力特别强,它对一般的消毒剂不敏感,即使是煮沸消毒,也需10分钟以上的时间才被杀死。而乙肝病毒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进入人体。

  (1)尽管医疗卫生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如血源筛选、血制品净化、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等,但乙肝病毒通过输血,药物注射等方式感染人体,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途径,在某些地方,“地下”输血、无证献血的情况依然存在;那些街头游医的“多功能”拔牙器械,江湖郎中多年一贯使用的针灸,理发店里的刀剪等均可传播乙肝。

  (2)由于乙肝病毒可以混迹于唾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所以不道德的性生活也是乙肝发病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3)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而在广大农村,尤其是贫困的山区,有相当多的婴儿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因此这些婴儿的感染机会极大。

  (4)有些人经常光顾街头小摊上的小吃,而这些食品大多卫生条件较差。这也是导致乙肝病毒广泛传播的途径之一。

  总之,人们的种种不良生活方式,为抵抗力极强的乙肝病毒入侵大开了方便之门。也许这就是乙肝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吧!

  

上一篇:胎儿感染乙肝机制被证实
下一篇:怎样的人易患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