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可能通过足球运动传播

  摘要:乙型肝炎病毒(HBV)通常通过性或吸毒传播,新证据表明足球运动可能是另一传播途径。(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0;160:2541-2545.)

  纽约,9月22日(路透社医学新闻)乙型肝炎病毒(HBV)通常通过性或吸毒传播,新证据表明足球运动可能是另一个传播途径。

  日本研究人员在一个大学足球队中发现11个队员感染乙型肝炎。研究人员在9月11日出版的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报道,乙肝的“大量爆发流行”提示HBV传播甚至可以发生在体育运动队员中。

  根据日本Okayama大学的Kazuo Tobe博士及其同事研究,在运动时,运动员的开放性伤口的相互接触可能会导致传播。在大学足球队的65个成员中,11人有HBV感染。研究小组追踪了可能的传染途径,发现一个运动员有明显的来自其母亲的慢性HBV感染。

  HBV感染可引起肝脏疾病,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和黄疸。有些病例无症状,但在其他病人中,HBV感染可转为慢性,导致更严重的肝病,甚至死亡。通过母亲感染的新生儿经常变成慢性HBV携带者。Tobe研究小组,通过家族史调查确定一个队员可能从出生起就是HBV携带者。在训练中,他和其他受感染的运动员有密切的接触,因而研究人员推测他是传染源。在足球队中的HBV感染率为20%,远高于一般大学生低于2%的感染水平。另外,报告提示,感染的运动员并无肝炎家族史,也没有如静脉吸毒等高危行为。

  除了性和静脉吸毒外,成年人中很少有接触HBV的机会。只有个别病例发生在托儿所和小学内,“可能是由于咬伤和抓伤,或者孩子们接触血或受血污染的液体”。 Tobe及其同事认为,与足球相关的病例可能是一个新的HBV传播途径。

上一篇:怎样的人易患乙肝
下一篇:肾移植需防乙肝病毒被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