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氨酰转肽酶偏高会是肝癌吗?

   很多病友会问谷氨酰转肽酶偏高会是肝癌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下。

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广泛分布于人体组织中,肾内最多,其次为胰和肝,胚胎期则以肝内最多,在肝内主要分布于肝细胞浆和肝内胆管上皮中,正常人血清中γ-GT主要来自肝脏。正常值为3~50U/L(γ-谷氨酰对硝基苯胺法)。此酶在急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及肝硬变失代偿时仅轻中度升高。但当阻塞性黄疸时,此酶因排泄障碍而逆流入血,原发性肝癌时,此酶在肝内合成亢进,均可引起血中转肽酶显著升高,甚至达正常的10倍以上。酒精中毒者γ-GT亦明显升高,有助于诊断酒精性肝病。

谷氨酰转肽酶的临床意义:

(1)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时,血中GGT明显升高。其原因是癌细胞产生的GGT增多和癌组织本身或其周围的炎症刺激作用,使肝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加,以致血中GGT增高。

(2)阻塞性黄疸、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活动期、胆道感染、肝硬化等都可使GGT升高。

(3)其他疾病如心肌梗塞、急性胰腺炎及某些药物等均可使血中GGT升高。

谷氦酰转肽酶(y-GT),正常值为50单位。急性乙肝时可升高,但持续1个月左右就会下降;如果长期升高不降,可能会向慢性肝炎转化。慢性乙肝有时可达200单位或更高,且不容易消失,目前还缺少特效使其下降其他如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胆石病、肝内胆管结石等也可以升高;黄疸长期不消退(胆汁淤积)时也会升高。要注意的是,若发生肝癌时,y-GT的上升值可达正常值的1 0倍以上,对其升高者一定要结合临床其他资料加以综合分析。

谷氨酰转肽酶的参考值:

连续监测法:4~38U/L(30℃),5~54U/L(37℃)。亦有报道以羧基对硝基苯胺做底物30℃时:女性5~25U/L、男性8~35U/L。男性稍高于女性。该法国内外试剂盒的参考值大同小异。

谷氨酰转肽酶正常值一般认为是在0~40之间,大于这个范围就认为是谷氨酰转肽酶偏高了。

谷氨酰转肽酶偏高会是肝癌吗?

(谷氨酰转肽酶偏高)

谷氨酰转肽酶在急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及肝硬变失代偿时都会出轻中度的升高,当出现阻塞性黄疸时,可出现谷氨酰转肽酶的显著升高。

谷氨酰转肽酶升高除了肝病患者肝脏受损引起,也有健康人群在服用安眠药、抗糖尿病药物时等也会引起谷氨酰转肽酶的升高。

那么那么谷氨酰转肽酶检测值偏高到底是否就和肝癌挂钩呢?指标的升高可能和酒精性肝炎,还有脂肪型肝炎有关系,要结合其他的情况,要排除常见的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以及病毒性肝炎等可能性。肝癌的诊断是需要发现肝脏的包块,目前提供的检查结果是不能断定患有肝癌的诊断。建议查腹部彩超以明确是否有肝脏形态学的变化。

谷氨酰转肽酶偏高会是肝癌吗?

(正常肝和肝癌对比图)

所以,综合上述,谷氨酰转肽酶检测值偏高会是癌症的问题,我们还是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的化疗检验才能下定论,病友千万不要因为一纸检测报告就吓坏自己,要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

上一篇:检查乙肝要选择哪些项目?
下一篇:乙肝检查一五项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