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体检需要查乙肝吗?

毕业季就是就业季,所以每年毕业的季节也会迎来入职体检的高峰,对于很多求职者来说,能到体检环节的,基本上就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应聘单位的大门,有的人就说了,体个检还能出什么问题么,然而,就有一部分人十分担心,入职体检到底需不需要查乙肝?万一检查出乙肝会不会被拒之门外?

一、乙肝患者在求职、入职过程中的处境

20世纪末,在社会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下,乙肝病毒一时间成了家家户户都知道的“明星”。那个时候,全世界对乙肝的了解都还很肤浅,所以对乙肝缺乏认识和辨别能力的普通大众基本上被非专业媒体报道的乙肝病毒之危害“洗脑”了。这就导致了这样一种情况:普通人一听说谁谁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者谁是乙肝患者,能躲多远躲多远;同时,各行各业开始了铺天盖地的大排查,小到孩子上学,大到事业单位、企业入职全部都要做体检查乙肝,生怕有哪个“漏网之鱼”混入了“正常人群”。

虽然这么多年来,乙肝患者以及逐渐认清乙肝真相的医学者们努力为备受歧视的乙肝“平反”,但是,入学、入职遭受不平等待遇的现象仍会存在。

二、入职体检需要查乙肝吗?

国家有关规定:入职体检不用查乙肝。目前国家已经全面禁止用人单位(除军队、武警、公安特警”外)和体检机构在体检中要求检查两对半项目(即乙肝五项),也不得要求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报告,也不得询问是否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只要求肝功能正常即可。

每个人都有参加正常社会活动的权利,了解乙肝的人都知道,乙肝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容易感染。即使你身边有乙肝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要恐慌,只要你按照规定注射过乙肝疫苗或者体内有乙肝抗体,都能达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同乙肝携带者一起吃饭、一起办公等正常接触,是不会造成传染的。如果你身边有乙肝携带者,请伸出你的手,友好的握握手,他们也是受害者,给他们一点战胜乙肝的信心!

上一篇:乙肝两对半都是数据怎么看
下一篇: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