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HBV携带者早期肝硬化诊断的预测因素


作者:孙海英 王明 吕胜军 张淑芹 陈彤彤(吉林省肝胆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

慢性HBV携带者是指肝功能持续正常的HBeAg阳性HBV感染者,单凭肝功能检查无法准确判断其是否存在肝脏炎症及纤维化。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对这部分患者暂不推荐治疗,但对于年龄超过40岁的慢性HBV携带者建议进行肝组织活检以明确肝脏的炎症及纤维化程度,以便对有明显肝脏炎症及纤维化的患者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但因肝组织活检的有创性导致大部分患者不易接受,因此探索简便易行的无创肝纤维化及肝硬化预测因素十分必要。

本研究对283例肝纤维化分级分期为G4S4和G2S2以下、≥40岁的慢性HBV携带者的肝组织活检结果与相关的无创检查进行比对分析,旨在分析40岁以上慢性HBV携带者早期肝硬化诊断的预测因素。

研究选取2012年8月至2015年8月于吉林省肝胆病医院行肝组织活检的≥40岁慢性HBV携带者442例中肝脏炎症及纤维化分级分期为G4S4(肝硬化组,89例)和G2S2以下(对照组,183例)的患者289例为研究对象,对两组患者的肝功能、末梢血细胞计数、HBV DNA、HBsAg定量及Fibroscan等指标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

p;#10148; 肝硬化组患者的年龄、HBV感染史、身体质量指数(BMI)及饮酒者比例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 0.05)。

➤ 肝硬化组患者的丙氨酸转氨酶(ALT)、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腺苷脱氨酶(ADA)、γ-谷氨酰转肽酶(GGT)、碱性磷酸酶(ALP)及前白蛋白(PALB)分别为(32.9±7.4)U/L、(31.2±10.3)U/L、(31.4±10.1)U/L、(72.7±31.6)U/L、(198.7±32.8)U/L、(112.9±31.4)g/L;对照组的上述指标分别为(15.3±3.6)U/L、(29.8±9.7)U/L、(10.7 ±1.2)U/L、(22.6±9.7)U/L、(102.8±12.7)U/L及(311.7±89.8)g/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

➤ 血小板(PLT)<110×10^9/L及中性粒细胞数(NEUT)<2.0×10^9/L为肝硬化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OR值分别为29.33、14.42,P<0.05)。

➤ Fibroscan与肝组织活检结果的一致性较好,Kappa值为0.75。

➤ HBV DNA水平及HBsAg定量与肝硬化发生无关。

研究结论

对于年龄≥40岁的慢性HBV携带者,患者的年龄、感染HBV时间、肥胖、饮酒、PLT<110×10^9/L及NEUT<2.0 ×10^9/L为肝硬化的危险因素。Fibroscan检测与肝组织活检诊断肝硬化的一致性较好。

来源:孙海英,王明,吕胜军,等.慢性HBV携带者早期肝硬化诊断的预测因素分析[J/CD].中国肝脏病杂志(电子版),2017,9(4):82-85.

上一篇:新方法灵敏检测乙肝病毒cccDNA
下一篇:肝脏瞬时弹性测定仪Fibroscan无创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