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治疗前后肝纤维化逆转病理定性评估

作者: 孙亚朦 贾继东 尤红等 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


抗病毒治疗可以逆转乙肝肝纤维化和早期肝硬化,但目前用于评估纤维化及其逆转的病理标准主要集中于评估纤维化的严重程度,而非动态变化。


近期,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的贾继东教授、尤红教授及其团队提出了评估肝纤维化/肝硬化逆转的病理新分类,即P-I-R分类。该分类根据不同纤维间隔所占比例,将肝纤维化分为三种类型:进展为主型(Predominantly progressive),逆转为主型(Predominantly regressive)和不确定型(Indeterminate)。


进展为主型表现为大部分纤维间隔(>50%)较宽、胶原排列疏松、含较多的炎症细胞;逆转为主型表现为大部分纤维间隔(>50%)纤细(伴/不伴间隔断裂)、胶原排列紧密、炎症细胞较少;不确定型表现为两种类型的间隔比例相当。


研究人员利用此分类标准对来自慢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前后71对Ishakp评分≥3期的肝穿样本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治疗前进展为主型、不确定型和逆转为主型所占比例分别为58%、29%和13%,三种类型间转氨酶、HBV DNA和肝脏弹性有显著差异(P<0.05);而治疗后,相应比例变为11%、11%和78%。值得注意的是,在35例治疗前后Ishak分期无变化的患者中,25例(72%)患者治疗后P-I-R评分为逆转为主型,且这些患者的Laennec评分、胶原面积和肝脏弹性均有所下降,提示P-I-R有助于治疗前后Ishak同期内好转的评估。

新的P-I-R评分,不仅为评估肝纤维化的动态变化提供了依据,也有助于评估治疗前后Ishak同期内好转,进一步拓展了肝纤维化逆转的定义。

信源:New classification of liver biopsy assessment for fibrosis in chronic hepatitis B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Hepatology.

上一篇:乙肝做B超检查有何意义
下一篇:纠正乙肝病毒耐药检测的几个错误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