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定量检测对乙肝患者肝纤维化评估价值

超声定量检测对乙肝患者肝纤维化的评估价值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三医院超声科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旨在分析超声定量检测对乙肝患者肝纤维化程度的评估价值。研究指出,超声定量检测具有无创性、可重复性等优势,且对乙肝患者肝纤维化的诊断准确率较高,可作为临床评估此类患者的重要检查方式。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04期《成都医学院学报》杂志上。

  选取160例慢性乙肝患者作为临床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接受超声定量检测和肝组织活检,对照研究不同病理分期患者的肝包膜厚度,脾脏长径、厚度,脾门静脉内径,门静脉主干内径以及胆囊壁厚度,并评价超声定量检测对患者肝纤维化的诊断准确性。

  S0~S2期肝纤维化患者各检测指标呈上升趋势,但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3、S4期患者各检测指标均显著高于S0、S1期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超声定量检测对轻、中度肝纤维化及早期肝硬化的准确性分别为92%、97%和82%。

上一篇:乙肝患者检测血清转铁蛋白、铜蓝蛋白意义
下一篇:肝病知识:乙肝的常见复查项目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