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三项定量的临床价值


乙肝三项定量指: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或HBsAb)、e抗原(HBeAg)定量检测。通常我们所说的乙肝两对半是乙肝5项标志物的定性检测,用阳性和阴性表示;乙肝三项定量则是用数值来表示乙肝三项的检查情况,判断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并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可确认患者感染乙肝病毒的严重程度,估计乙肝治疗效果,并为乙肝患者的预后提供了判断依据。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郭瑞林乙肝三项定量检查的结果跟乙肝五项定性检查结果分析相类似。

1、HBsAg 乙肝表面抗原定量

HBsAg 乙肝表面抗原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它的出现常伴随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

2、HBsAb 乙肝表面抗体定量

HBsAb 乙肝表面抗体是对乙肝病毒免疫和保护性抗体。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表明既往感染过乙肝病毒,但已经排除病毒,或者接种过乙肝疫苗,产生了保护性抗体,血清中乙肝表面抗体滴度越高,保护力越强。乙肝表面抗体定量对判断人们是否需要接种“乙肝疫苗”以及接种效果起决定性作用。

乙肝疫苗接种标准如下:

无应答者:抗体浓度小于1mIu/ml,为无抗体产生或非特异性结合反应约占疫苗接种者5%,提示继续加大剂量或更换疫苗接种。

低应答者:抗体浓度在1-10mIU/ml之间 ,提示保护作用较弱,约占疫苗接种者10%, 需加强两针疫苗。

中应答者:抗体浓度10-100mIU/ml之间,已有一定的保护力,约占疫苗接种者65%,需加强一针疫苗。

高应答者:抗体浓度大于100mIU/ml,免疫效果较好,约占疫苗接种者20%,不需加强疫苗。

3、HBeAg 乙肝e 抗原定量

急性或慢性乙肝患者体内可查出e 抗原,它的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

每家医院的检查参考都会有所不同,需要根据所在检查的医院的具体的参考来看。

上一篇:肝穿刺活检是评估肝纤维化的金标准吗?
下一篇:肝纤维化的诊断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