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L:2012]预测肝硬化程度新方法

此次欧洲肝病研究学会第47届年会上,来自罗马尼亚的Simona Bota公布了一项全球性多中心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是针对转氨酶水平对声脉冲辐射力(ARFI)成像评估肝硬度与纤维化的相关性。Simona Bota等得出结论:在肝脏纤维化分期相同的情况下,ALT水平可能与肝脏硬度成正比。

ARFI(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lse)成像是评估纤维化的一种新方法。转氨酶水平升高影响瞬时弹性成像。该研究的目的是确定转氨酶水平升高是否影响ARFI检测的肝硬度值(LS)与组织学纤维化程度(肝活检-LB)的相关性。

此项研究是一项前瞻性、多中心研究,从10个中心(5个国家)共纳入1125例慢性肝炎患者:779例HCV患者、172例HBV患者、12例HBV/HCV共感染患者和162例非病毒性肝病患者。

对受试对象进行LB(通过Metavir评分评估)和ARFI检测。每例患者都接受10次ARFI检测,并计算出其平均值,以米/秒(m/s)表示。

研究结果显示:ARFI检测的LS值与纤维化直接强相关(P<0.0001)。对于相同组织学纤维化分期来说,ARFI评估的平均LS值随着谷丙转氨酶(ALT)增加而变化(表1)。

表1 ARFI评估的平均LS值随着ALT变化而变化的结果
[EASL2012]转氨酶影响声脉冲辐射力(ARFI)成像评估肝硬度与纤维化的相关性:一项全球性多中心研究
在这项大规模慢性肝病患者队列研究中,预测肝硬化(F4)的最佳ARFI界值为1.57 m/s(AUROC=0.845)。在ALT>5×ULN患者中,LS值>1.57 m/s患者比例高于ALT≤5×ULN的患者:21/49(42.8%)vs.179/834(21.4%)(P=0.0009)。

研究得出最终结论:在ALT水平较高(>5×ULN)的患者中,ARFI检测的LS值显著高于纤维化分期相同而ALT正常的患者。在ALT>5×ULN患者中,我们不应该依赖ARFI评估,直到我们能够计算出ARFI检测的校正因子。
上一篇:乙肝抗体的出现或消失有什么意义?
下一篇:两年不复查:乙肝变肝癌-同济开展肝病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