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指标防治乙肝-细说乙肝五项(两对半)

看懂指标防治乙肝   ●接种乙肝疫苗。  ●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使用安全自毁型注射器或严格消毒的器具。  ●由于乙肝传播途径的特殊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不对周围人群和环境构成威胁。CFP供图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在体检报告中,我们经常可看到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HBsAb)、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核心抗体(HBcAb)等乙肝五项指标,有不少人有点摸不着头脑,这些词是什么意思呢?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发展中国家发病率高,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过HBV,其中3.5亿人为慢性HBV感染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HBV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我国现有的慢性HBV感染者约9300万人,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例。本病多数无症状,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进行传播。记者采访了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委员付小义医生,他详细介绍了乙肝五项指标的基本知识,帮助大家更好地防治疾病。

  乙肝 表面抗原:

  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


  付医生说,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它的出现常伴随乙肝病毒的存在,因此,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它可存在于患者的血液、唾液、乳汁、汗液、泪水、鼻咽分泌物、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在感染乙肝病毒后2—6个月,当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前2—8周时,可在血清中测到阳性结果。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后期自然转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该指标可持续阳性。

  日常生活中常会遇到一些非常健康的人在体检中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便以为自己得了乙肝,心情非常沮丧,而其周围的人也非常紧张,害怕自己被传染。事实上,单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不能断定其有无传染性的,而主要取决于病毒在肝内的复制程度。如果病毒的复制很活跃,大量的病毒颗粒释放到血液中去,这个人的血液就有很强的传染性,不过日常工作和生活接触是不传染HBV的。

  所以说,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参加工作、学习和社交活动,他们对周围的人不构成明显的威胁。

  乙肝 表面抗体:

  对病毒免疫的保护性抗体


  “乙肝表面抗体(HBsAb)是对乙肝病毒免疫的保护性抗体。它的阳性表明既往感染过乙肝病毒,但已经排除病毒,或者接种过乙肝疫苗,产生了保护性抗体。”付小义说,血清中乙肝表面抗体滴度越高,保护力越强。

  付医生说,乙肝表面抗体阴性,表示人体没有免疫力,对乙肝病毒感染没有保护性,不能抵抗乙肝病毒的侵入。若正常人乙肝表面抗体阴性,建议去正规医院打乙肝疫苗,使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若是乙肝患者此指标呈阳性,说明体内还含有乙肝病毒。

  乙肝 e抗原:

  呈阳性者具有高度传染性


  乙肝e抗原(HbeAg),是前C区基因开始编码的蛋白质经加工后分泌到细胞外而形成的。付医生说,乙肝e抗原是一种可溶性抗原,乙肝e抗原是乙肝病毒复制较实用的血清标志物,其阳性表示体内病毒复制活跃和高度传染性,但是也有e抗原阴性的病人也有传染性和复制性,绝大多数因为前C区基因1896位核苷酸位点发生了变异。

  一般在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的标本中可检测到乙肝e抗原,HBsAg的滴度越高,HBeAg阳性的机会越多。在HBsAg阴性的标本中,很少有HBeAg阳性者。

  乙肝e抗原阴性多数说明体内乙肝病毒含量少或没有乙肝病毒,病毒复制不活跃或不复制,传染性小或没有传染性。

  乙肝 e抗体:

  呈阳性表明感染时间较长

  乙肝e抗体(HBeAb)是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继乙肝核心抗体产生而出现的另一抗体,是乙肝病毒感染的又一标志物。

  付医生指出,乙肝e抗体阳性,多数说明乙型肝炎病毒复制不活跃,传染性低或很少,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时间已较长久的标志。但是,乙肝e抗体阳性并不能表示慢性肝炎已经痊愈。近年来发现,乙肝e抗体为阳性,部分患者乙肝病毒DNA也是阳性,病情迁延不愈,这是感染了变异的乙肝病毒所导致的结果,俗称HbeAg(-)的乙型肝炎,也具有传染性和复制性,不能忽视。

  若乙肝e抗体阳性怎么办呢?这要结合患者其他检测结果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最后的诊断。若乙肝e抗体在急性感染的恢复期出现,最终可以呈现三抗体都为阳性,表示体内的乙肝病毒已经被清除,并具有一定免疫力,此时,最好能坚持治疗和观察一段时间,等病情彻底稳定后再停药;若乙肝e抗体与乙肝表面抗原、乙肝核心抗体同时出现,是俗称的乙肝小三阳,为慢性持续性感染,这种情况下,最好能定期去医院接受检查,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愉快的心情,适当的运动,如果身体出现异常及时去医院治疗。

  乙肝 核心抗体:

  急性感染的早期标志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后,在绝大多数人血清中能检出乙肝核心抗体(HBcAb),它是一种敏感的血清学标志,也是乙型肝炎急性感染的早期标志,特别是高滴度的乙肝核心抗体(主要是IgM)表示现行感染,常与HBsAg并存,低滴度的乙肝核心抗体(主要是IgG)表示过去感染,常与HBsAb并存高滴度的乙肝核心抗体常有肝脏损害,同时有肝酶异常,低滴度的乙肝核心抗体无肝损害或肝损害已静息,无论肝病是否存在或病毒是否清除,乙肝核心抗体可持续存在数十年。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要和表面抗原、E抗原在一起分析才有临床意义,临床上,大三阳,小三阳,都不一定有症状,主要看肝功能,肝功能有问题才可能会出现临床症状,如黄疸,消化不良等。
上一篇:罗氏诊断乙肝HBsAg定量检测正式上市
下一篇:乙肝患者不必非得做“肝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