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乙肝口服抗病毒治疗效果?

  抗病毒治疗的效果,目前主要是通过以下四个指标来评价:

  1)病毒学应答:HBV DNA(乙肝病毒DNA)水平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指标,治疗期间HBV DNA水平的变化是衡量抗病毒药物有效性最重要的一项指标。HBV DNA转阴被称为:完全病毒学应答;HBV DNA未转阴,则称为病毒学应答不佳。如果半年内病毒未转阴,建议咨询医生,及早加药。

  2)血清学应答:指经治疗后HBeAg(e抗原)转阴或HBeAb(e抗体)阳性,这预示进入乙肝病毒非活动或低复制期,病毒复制受到持久的抑制,病情趋于稳定;治疗后HBsAg(表面抗原)转阴或HBsAb(表面抗体)阳性,这预示着乙肝病毒的清除,达到了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效果。

  3)生化学应答:主要是指肝功能恢复正常,主要是看血清ALT和AST。一般来说,在病毒学应答1-2个月后,血清ALT和AST就会恢复正常。

  4)组织学应答:肝穿刺活组织检查是确定肝脏炎症程度和纤维化程度的金标准。抗病毒药物治疗前后进行肝穿刺检查,通过分级或评分的方法可以判断药物治疗的效果。2011-7-6

上一篇:乙肝患者不必非得做“肝穿”了
下一篇:不查乙肝≠可忽视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