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乙肝五项指标在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外健康文摘》2009年第21期

文/刘承巨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 黑龙江哈尔滨 150056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中图分类号】R446【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2-5085(2009)21-0095-02
【关键词】 乙肝五项指标 疗效观察 HBV-DNA

  乙肝五项指标通常指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HBsAb).乙肝核心抗体(HBcAb).乙肝e抗原(HBeAg). 乙肝e 抗体(HBeAb).简称乙肝两对半。乙肝五项指标作为乙肝病毒(HBV)感染的重要标志,在临床和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健康体检当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还由于对HBV 感染者体内抗原抗体的发生发展以及对疾病状态和抗病毒治疗之间的关系不甚了解,在临床应用中仍有不少误区,应引起大家的注意。

  1. 近几年来,有些医疗机构对乙肝五项进行定量检测,以判断乙肝患者临床治疗的效果,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较大误区。

  1.1众所周知,目前临床上针对感染性疾病抗病毒体的药物治疗,主要有两类:一是杀灭,如细菌.螺旋体.支原体等感染性疾病的抗生素应用治疗,当治疗有效时表现为病原体的消失;二是抑制,如乙肝,丙肝,爱滋病等的抗病毒治疗,当治疗有效时,表现为病毒数量的动态性降低。因此,与临床治疗效果密切相关的是病原体是否存在或存在数量的多少,而不是某些抗原或抗体含量的多少。在很多情况下,抗体与抗原的含量与病原体的存在是不成正相关的。

  1.2抗-HBe和抗-Hbc不能作为乙肝患者治疗效果观察指标。

  抗体是病原体的特定抗原成分刺激机体后产生的特异性免疫应答产物,在临床治疗当中,即便是抗菌素或抑病毒药物的应用使病原体消失或数量上大大减少,但抗体在机体内可能要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或持续存在。具体到HBV感染者中的抗-HBe和抗-HBc,既不是中和抗体,又不能反映HBV数量的多少,所以不能作为乙肝患者治疗效果观察的指标。

  1.3 HBsAg 和HBeAg也不能作为乙肝患者治疗效果观察指标。

  1.3.1 抗原是病原体的一部分,从道理上可以认为其含量应该与病原体数量是正相关关系,但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比如HBsAg,在乙肝患者血清中以三种形式存在,既直径为22nm的小球型颗粒;直径为22nm 长30-40nm的管状颗粒;直径为42nm 的大球型颗粒,又Dane称颗粒。Dane颗粒是完整的HBV颗粒,内含病毒DNA,能复制,具有感染性,但仅占所有的HBsAg的0.2%。其他绝大多数的小球型颗粒和管状颗粒内不含HBV-DNA, 不能复制,也不具有传染性。所以HBsAg 和 HBV之间自然缺乏正相关关系,自然的也不能作为疗效结果判断指标。

  1.3.2 HbeAg是 HBV核心抗原 (HBcAg)的可溶性成分,与 HBV的存在有很好的相关性,也是判断乙肝患者传染性强弱的一个血清学指标,有很多人在这样做,实际上也是不全面的,HbeAg也有它的具体问题。HBV基因结构含有4个编码蛋白的基因,分别为 S. C. P.和X基因,C基因负责编码 HBcAg和 HBeAg。由于HBV 基因组的前C基因区长易出现变异,多表现为在前区C末端1896位发生G-A突变,产生一个新的终止密码子(TAG), 阻断了HBeAg的形成,导致HBeAg的缺乏或转阴,但实际上HBV仍可大量存在或复制。李琴等[1]在研究中检测HBeAg 阴性,HBsAg, 抗-HBe,和抗-HBc阳性者65例,HBV-DNA与 Pre-SI 抗原的检出率分别为81.5% 和72.3%;HBsAg和抗-HBc阳性者8例, HBV-DNA与 Pre-SI 抗原的检出率分别为87.5% 和 75%。闵福媛 [2]等的研究资料中,检测1108例 抗–HBe阳性者,HBV-DNA阳性392例占35.3 %, PreSI 抗原阳性406例占36.6%。以上资料都充分表明,大量HBeAg 阴性而抗–HBe阳性者仍然存在着病毒复制,因此,HBeAg也不能作为乙肝患者抗病毒疗效观察指标。

  1.4 在乙肝五项指标中,真正有定量检测价值的是抗-HBs,但不是用乙肝患者的抗病毒疗效观察,而是用于机体注射乙肝疫苗后免疫效果的判断。抗-HBs是一种中和性抗体,能在机体内中和HBsAg,对HBV的感染具有保护性免疫作用。通常认为10mIU/ml的抗-HBs是对HBV具有免疫力的临界水平。当某人程序注射乙肝疫苗后,若血清中抗-HBs定量超过10mIU/mI,说明免疫注射成功,受免疫者具有了对HBV的免疫能力,如果血清中无抗-HBs或定量测定低于10mIU/mI,则说明免疫注射失败。抗-HBs在体内可存在相当长的时间,免疫力与持续时间的长短与抗-HBs含量的高低应成正比,有许多人在注射乙肝疫苗数年后进行抗-HB定量检测,若低于10mIU/mI则进行再次注射乙肝疫苗,使机体产生大量抗-HBs而增加免疫力。

  2. HBV感染后,进行乙肝五项检测时,会得到不同的阴阳性结果模式。有的人长将不同的阴阳结果模式与乙肝患者的病程,临床症状或病情轻重联系起来,这是乙肝五项检测临床应用中的又一误区。

  2.1机体被HBV感染后,绝大多数人没有临床表现或症状,但在血液中可检出HBsAg及不同的阴阳结果模式,通常将这类人称为HBsAg携带者,作者将这类人称为HBV携带者。HBV携带者在我国超过1亿人,其中大部分将持续携带数年,数十年及甚至终身而无临床症状,只有少部分人发展为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或肝硬化甚至肝癌。不论是HBV携带者还是乙肝患者都会因为免疫应答的产生而得到不同的乙肝五项指标结果模式。所以,乙肝五项指标实质上是机体HBV感染后各抗原抗体系统免疫应答结果的反映,和乙型肝炎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及病情轻重之间毫无必然的联系。

  3 目前对乙肝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唯一有效的疗效观察指标是HBV-DNA定量检测,而不是定量检测乙肝五项中的任何指标。可采用荧光定量PCR的方法,动态观查乙肝患者血液中HBV-DNA含量的变化,如果检测数据仅在一个数量极范围内变化波动,说明结果无大变化,抗病毒治疗无效果。如果动态检测数据显示HBV-DNA含量持续下降,然后维持在很低的水平或检测方法的测定下限之下,则说明抗病毒治疗有效。

  4 近年来,许多研究资料认为乙肝病毒前SI (Pre-SI) 抗原检测可作为抗病毒疗效观察的指标,因为Pre-SI抗原仅存在于完整的乙肝病毒颗粒既Dane颗粒表面,从理论上完全可以认为PreiSI抗原含量应该反映病毒数量的多少。有报道乙肝患者经干扰素治疗,有免疫应答的患者Pre-SI抗原滴度明显下降,无免疫应答者治疗前后滴度无明显改变。目前,由于Pre-SI抗原检测在临床应用尚不广泛,究竟Pre-SI抗原能否像HBV-DNA定量检测一样作为抗病毒疗效观察指标,还有待于更多研究观察来证实。

  总之,尽快走出乙肝五项指标检测临床应用中的某些误区,科学合理的运用乙肝五项指标和其它乙肝检测指标,这对提高诊疗水平和降低医疗费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参 考 文 献
[1]李琴等.前蛋白与乙型肝炎病毒与抗原在诊断乙型肝炎病毒 复制时的对比性研究,中华肝脏病杂志,2004.12.(3):1-3.
[2]闵福媛,孙桂珍等.前蛋白在乙型肝炎诊断及判断预后中的作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2004.27(4):1-3.

上一篇:专家:乙肝HBVDNA检测应警惕“假阴性”
下一篇:血清转氨酶ALT升高的意义及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