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我国肝纤维化诊断技术已与世界接轨


  统计表明我国现有各类型肝病患者已超过2亿,而肝纤维化是各类慢性肝脏疾病发展到肝硬化、肝癌的必经环节。2009年7月24日,福瑞肝纤维化论坛在京召开。在本次会上国内外专家就肝纤维化无创诊疗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向全球发布了“FibroScan中国乙肝患者多中心临床验证”结果,会议还通报了王宝恩肝纤维化研究基金课题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

  随着政府和公益组织加大肝纤维化研究方面的支持力度,我国专家学者在此方面的研究也从逐步深入。2007年1月30日,“王宝恩肝纤维化研究基金”设立,这是我国唯一的肝纤维化研究基金。该基金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以王宝恩教授冠名,由内蒙古福瑞中蒙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设立。

  本次会议通报了“王宝恩肝纤维化研究基金”自设立以来,课题的申报、审批及进展情况,介绍了我国肝纤维化诊断的最新研究成果。据介绍目前我国的肝纤维化诊断技术已与世界接轨,主要体现在FibroScan等世界先进设备的引进及无创诊断技术的提高上。

  据北京友谊医院贾继东教授介绍,为了验证FibroScan检测慢乙肝肝纤维化的有效性,“FibroScan中国乙肝患者多中心临床验证”于2007年9月启动,并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重庆市西南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等全国七大中心进行了开放性、前瞻性研究。通过科学系统的研究,此次FibroScan无创评价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及肝硬化程度研究结果显示:1、FibroScan检测不同肝纤维化患者的肝脏硬度有显著性差异,而且与肝纤维化程度密切相关。2、FibroScan能准确检测肝纤维化程度,而且肝纤维化程度越高,其准确度越高。

  据专家介绍,这一结果表明,FibroScan对肝纤维化各期的分级诊断具有极高的准确性,对于我国乃至亚洲人群丙肝、乙肝及其它肝病诊断评估具有很高的科研和临床价值。据悉, FibroScan已于2008年获得我国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用于临床诊断。内蒙古福瑞中蒙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为FibroScan在中国大陆的唯一代理商,对引进这一先进设备,推动肝纤维化无创诊断技术的提高,起到决定性的促进作用。随着FibroScan在我国的落户和普及,此前我国在肝纤维化诊断领域较为落后的状况必将彻底改变。

上一篇:HBsAg定量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下一篇:关于ALT正常参考值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