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乙携”中年易发病


“一到四十,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的风险大增。”近日,有关专家提醒,四十岁以上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体检,避免病情恶化。

据了解,我国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高流行区,约有病毒携带者1.2亿人,患者约3000万人,其中约5%的患者将发展成为重症肝炎。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王淑云指出,由于我国乙肝病毒感染多发生在婴幼儿期,由于机体免疫系统功能发育尚不完善,机体难以将乙肝病毒清除,致使乙肝病毒持续感染10-30年,甚至终生。

一到四十左右,紧张的工作,繁忙的生活,加上方方面面的各种压力,常使中年人疲惫不堪,无形中使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发病几率大增。尤其在劳累、喝酒、生气及患有其他疾病时,肝脏受损更为多见。

目前大量临床资料证实,四十岁以上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使肝功能正常,肝脏B超检查未见异常者,经肝组织穿刺活检发现大约50%的肝脏有病变,其中有31%的肝脏受损明显,13%的肝脏为肝硬化。

王淑云说,大于四十岁e抗原持续阳性进展为肝硬化的风险明显高于四十岁之前。肝功能正常不能排除发生严重疾病的可能。所以,建议四十岁以上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HBV-DNA阳性,无论肝功能是否异常,都应该积极治疗,对四十岁以上有肝癌家族史者,视为肝癌高危人群,迫切需要抗病毒及免疫调节治疗。

另外,还要定期进行甲胎蛋白检测及肝脏B超检查,以阻止或延缓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发展。

(本报记者:赵强;实习生:李冰)

上一篇:牙龈出血隐藏大疾患:医生:乙肝携带者应定期检查
下一篇:各单位关于乙肝是如何体检?